政策文件

学校文件

关于印发《西北工业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2019年03月07日 09:22  

办转字〔201744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现状和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学校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西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7 9 15


西北工业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现状和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现就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1. 坚持立德树人,贯彻始终。在研究生学业指导中,导师要因材施教,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要将培养研究生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以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放在首要位置,并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

2. 权责明确,教书育人。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尊重和给予导师充分的学术自主权。逐步扩大导师在录取、奖助金评定、就业推荐的权力。明晰岗位职责,导师要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发挥好在研究生德育中首要责任人的地位和作用。

3. 健全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在研究生导师遴选、招生资格审核、招生计划分配、各类评优推荐中,要突出对师德师风的考察力度,严格实行学术道德、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建立研究生导师岗前和在岗培训制度,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导师业务能力。

4. 构建监督机制,促进导师自身修养提升。发挥学校各级学术组织、行政部门和研究生群体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监督和促进作用。在导师遴选、年度考核、评优推优和招生资格审核等重要工作中,均应广泛听取意见,并及时将合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导师本人,帮助其查找不足,改进提升。

5. 注重树立师德典型,加大激励力度。通过各级优秀导师评选,发掘和树立一批为人为学为师的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形成重德养德的良好风尚。在招生计划分配、研究生培养基金等对优秀导师进行政策倾斜和专项支持,构建激励机制。

6. 强化学术自律,身正为范。研究生导师要恪守学术规范和遵守学术道德,同时也要加强对研究生学术研究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学识学风等方面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带动研究生健康成才。

7. 严明纪律,师德失范要彻查问责。对于严重违反导师岗位职责、问题反映突出的导师要及时调查。针对具体事件了解情况,严明纪律,问责惩戒。对于确实存在师德失范的导师将给予批评教育、暂停招生直至取消导师资格的处理。对违反法律法规、学术道德、校规校纪的导师,要依法依规及时处理。对于师德问题要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及管理办法》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