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学校文件

关于印发《西北工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年03月07日 09:23  

办转字〔201832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动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学校研究,特制定《西北工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西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611


西北工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强化立德树人责任落实,全面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结合《西北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工字〔201546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成立师德师风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形成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为有效推进全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立由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工会、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管理部、人事处、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学院党政负责人代表、校督导组代表、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等组成的师德师风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齐抓共管,各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建立以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为基础的师德师风综合评价体系,形成教师师德师风档案,将师德师风情况作为教师聘任、考核、晋职、评优等的重要依据。完善二级单位绩效考核体系,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考核指标,发挥二级单位和基层党委、党总支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作用,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到学院、职能部门具体工作之中。

(三)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

选树典型,弘扬先进,继续发挥学校“三育人”的优良传统,通过校报、电视、网络及新媒体等形式,做好先进典型事迹宣讲,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典型的舆论氛围,引领广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四)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筑牢师德师风底线

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出台《西北工业大学师德师风投诉处理办法》,对违反“红七条”行为及师德失范行为严肃查处,坚决纠正教师队伍中存在的违反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并建立定期通报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强化红线意识,恪守职业道德。

二、工作分工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校师德师风建设与监督委员会,构建职责清晰的工作体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明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二)完善制度建设

健全校院两级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考评体系。出台《西北工业大学师德师风考评及奖惩实施办法》《西北工业大学师德师风投诉处理办法》,完善师德建设激励机制,建立师德失范惩处机制。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办法,完善基层师德建设规章制度。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纪委(监察处)、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三)加强日常教育

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重视对教师的法制教育、廉洁警示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学风和学术规范教育;完善新进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制度;建立对班主任、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等的专题德育培训。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建立师德师风定期教育制度,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各类师德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校工会、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四)加强宣传引导

师德宣传以正面宣传为主、警示教育为辅。表彰先进典型,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每年教师节组织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师德研讨会,集中开展师德宣传;举办退休教师荣休仪式,表彰退休教师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对学校的重要贡献,激励青年教师献身教育事业。召开师德师风教育警示大会,对师德失范行为予以通报。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工会、离退休党委。

(五)严格考核监督

构建科学有效的师德建设工作监督体系。设立师德师风投诉举报信箱;完善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制度;完善校领导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建立师德师风网络监督机制和舆情管控应急方案。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纪委(监察处)、人事处、教务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工会、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关乎学校教育事业全局的大事;相关责任部门应根据工作分工,统筹安排,协调一致,形成合力,切实做到组织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和任务落实,构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根据本工作方案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制定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实施计划,做到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织化、经常化、制度化,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保证把师德师风建设和监督落到实处。


下一条:关于印发《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