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

朱位秋

2018-02-28  点击:[]

2005年在北京院士大会期间留影

朱位秋,1938年出生,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控制领域国际著名科学家,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38年9月5日出生于浙江省义乌市。196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1964年西北工业大学非线性振动专业研究生毕业。1975年至今在浙江大学任教。2005年起被聘为我校外聘院士、博士生导师。

朱位秋院士一直从事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控制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将非线性随机动力学系统由拉格朗日体系转化为哈密顿体系,运用哈密顿系统的可积性与共振性将系统分为不可积、可积非共振、可积共振、部分可积非共振和部分可积共振五类,对每一类系统得到其精确平稳解,首次得到四类能量非等分精确平稳解,打破了60多年来只有能量等分精确平稳解的局面;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基于多种等效准则的等效非线性系统法;对五类拟哈密顿系统发展了随机平均法,提出了在随机平均方程基础上研究随机稳定性、随机分岔、可靠性的方法;提出了基于拟哈密顿系统随机平均法与随机动态规划的随机最优控制理论方法。近年来,将随机激励由高斯白噪声推广至宽带噪声、窄带噪声、有界噪声、分数阶噪声、泊松白噪声等,将系统拓展至广义哈密顿系统、滞迟系统、含分数阶导数阻尼系统、随机跳变系统,等等,进一步发展了拟哈密顿系统随机平均法。将随机最优控制拓展到半主动控制、有界控制、分数阶导数控制,等等,从而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控制的哈密顿系统理论体系,为解决科学与工程中十分困难的多自由度强非线性系统的随机动力学与控制问题提供了一整套崭新而有效的理论方法,得到了国际学术界普遍认可与赞赏。发表论文300 多篇,其中SCI 收录230余篇;出版中、英专著4部,主编国际会议论文集2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 项、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二等奖1项,入编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曾任国际结构安全与可靠性协会成员,三个国际会议主席,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专业组顾问等。现任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顾问,浙江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