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

马远良

2018-02-28  点击:[]

 

http://renshi.nwpu.edu.cn/_mediafile/rsc/2014/05/30/2vc3gfijn8.jpg马远良(1938.07—),男,四川省隆昌市人。水声工程与信息处理技术专家。1985年晋升教授,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6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曾在原哈军工第四期水声专业插班学习、在英国拉夫堡大学进修。历任西北工业大学水下技术研究所所长、声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和航海学院院长。曾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暨水声分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长期从事水声工程和信息处理技术研究,主持航空声纳装备研制,是该领域的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创立任意结构形状传感器阵列优化设计方法,成功运用于研制水下正交体积阵及其信号处理系统;创立超指向性阵列稳健性设计理论,得出任意形状阵列高阶超指向性波束的闭式解;创立多种水下自导自适应技术,显著改善声自导系统的性能;发明海面超视距高速数据传输的新方法;在深海声特性研究和可靠声路径探测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并提出“动态海洋声学”和跨界面波场物理学的研究。科研成果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合作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400余篇。是全国水中兵器领域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在水声工程和水中兵器学科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100余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等项荣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