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人才

黄攀峰

2018年03月06日 17:06  点击:[]

    黄攀峰,男,1974年8月生,陕西富平人,香港中文大学博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9-2022),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任中央某专家组专家(2016-至今),国家某专家组专家(2018-至今),某专家组特邀专家(2016-至今)。曾任国家某重大项目专家组专家(2008-2016),国家某重大任务运控系统副总师(2009-2016)。1998年获西北工业大学检测技术及仪器仪表专业学士学位,2001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获香港中文大学自动化与计算机辅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底加入西北工业大学,特评为副教授,2008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9年聘为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智能空间机器人技术、机器人遥操作技术、航天器智能控制、人机混合智能、自主智能技术等。注重从工程实际中提出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在解决重大关键技术的基础上,负责研发了我国首套空间机械臂地面遥操作系统,在我国首次成功实施了人在地面对空间机械手的遥操作(2013);首次系统性的提出并发展了空间绳系机器人系统的设计理论和方法。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杰青项目、重点项目等30余项。在机器人与控制领域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Tethered Space Robot: Dynamics, Measurement, and Control》和《Theory and Applications of Multi-Tethers in Space》,中文专著《空间遥操作技术》和《空间绳系机器人技术》,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0余件;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等多项科技奖励;获得国家某计划“十二五”优秀创新团队首席等荣誉称号等。担任IEEE高级会员、国内多个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并担任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自动化学报》、《宇航学报》、《航空学报(中英文版)》、《控制理论与应用》、《机器人》等期刊编委。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