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人才

魏炳波

2018年06月20日 17:47  点击:[]

undefined

魏炳波,男,汉族,1964年4月生,山东惠民人,金属材料专家,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科院空间材料科学首席专家,西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1983年毕业于山东工学院第二机械系铸造专业。1986年在南京工学院材料系获硕士学位。1989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铸造专业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1-1992德国宇航院和马普金属所洪堡学者,2007-2018年曾任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长期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凝固技术和空间材料科学研究。设计并研制了以电磁悬浮、超声悬浮、静电悬浮、气动悬浮、熔体浸浮和自由落体为特征的金属材料超常凝固实验系统,开展了空间环境的地面模拟实验研究。阐明了深过冷合金熔体中枝晶和共晶快速生长的动力学机制;揭示了微重力和深过冷条件对快速凝固过程的耦合作用;发展了快速偏晶和包晶凝固的组织演变理论;探索了深过冷合金熔体的热物理性质变化规律。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

1994年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宝钢教育特等奖并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