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在我们身边】黄汉桥:无人之域,有我担当

2021年12月17日 10:55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特等奖获得者——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的黄汉桥老师。

黄汉桥,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副教授,研究院党总支委员、院长助理,曾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指导学生获第十九届“三航杯”特等奖、陕西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一等奖。


1. 教学工作及人才培养

黄汉桥同志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是研究院首批教师之一,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研究院建设工作中争当表率。他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价值塑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开设无人系统新课,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想信念与科学知识相结合、知识传授与启发引导相结合。

他坚持以军工科研院所等国家需求为导向,注重顶层作战概念设计与核心技术突破并重,激发同学们的航空航天情怀与爱国热情,积极与军方院校合作,探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积极引导同学们参与国防前沿相关课题,组织带领学生深入科研院所开展实践教育,培养的学生深受科研院所青睐。

他指导硕士研究生20余名,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5名,指导本科生16名。指导的研究生获得陕西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获得第十九届学校“三航杯”特等奖;指导本科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主讲的微党课《无人之域,有我担当》荣获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庆祝党建百年示范“微党课”活动一等奖。

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十余年,黄汉桥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根,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共承担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及任职教育共计10门教学课程任务,累计400余学时。

授课课程包括《无人作战飞机系统概论》、《无人作战飞机武器系统》、《机载精确制导弹药原理》、《无人机武器系统作战使用》、《无人机武器系统总体技术》、《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及应用》等。

2. 科研工作及学科建设

黄汉桥主要从事未来作战概念设计与推演评估、多无人飞行器协同智能自主技术、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等领域工作。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软著权4项,被受理国防发明专利3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荣获“2018年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称号。

黄汉桥同志心系研究院学科发展,他积极筹建未来作战概念设计与推演评估、无人协同智能自主等前沿学科方向,投身无人作战专业领域研究,带领团队在作战概念设计、无人系统群体智能等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除此之外,黄汉桥积极筹建“奇正智库”,智库研究方向涵盖军事情报、作战概念、作战体系、作战推演、作战评估、军事信息能力发展需求及能力建设顶层架构等,致力于在军事理论、军事前沿技术领域为相关单位提供前瞻性建议。智库由资深专家顾问和骨干成员组成。

黄汉桥同志还积极搭建我校与国防科技创新特区之间的沟通合作桥梁,作为国防科技创新特区成员,他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协助首席科学家策划了多项重点及重大项目,受到一致好评。

3. 参与学院工作

作为研究院党总支委员及院长助理,他积极协助交叉学科申报及人才教育评价改革等相关工作。协助院领导与理事会成员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项目申报等方面与之深度合作。

黄汉桥同志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勤奋踏实,展现了当代青年教师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他的工作能力和杰出表现受到师生高度肯定,连续三年院级考核获得“优秀”,在全体党员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供稿: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郭庆:小航模实现强国梦,大航空铸就栋梁材

下一条:【在我们身边】姜碧强:让更多学生爱上“追光”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