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学校文件

关于印发《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19年03月07日 09:23  

校党宣字〔201732

各单位:

《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已于2017410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412


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结合学校工作优势、特色和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把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校各单位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不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2.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保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大思政格局,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3.基本原则。(1)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2)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3)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4)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5)坚持改革创新。继承和发扬传统工作优势,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

二、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的领导

4.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要经党委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细化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信息公开制度。校党委书记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领导权,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决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群建,制定进一步加强党建带群建的意见,把党的工作融入群团组织活动中,引导他们发挥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

5.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基层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好、在师生中有威望的要求,选配党委(党总支)书记和院长。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本单位的重要事项,把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落实党支部思想育人的职责,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优化党支部设置,试点依托研究团队、学生公寓、班级、年级设立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党建、业务工作双促进、双融合。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6.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意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学院党支部设置创新指导意见》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委书记述职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委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建立思想政治和党建工作专项检查考核机制,对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常态化检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对党支部进行达标验收,选树“标杆党支部”。

三、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7.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提升广大干部和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深入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认真组织实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使中心组学习成为学校党委和基层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高理论水平、形成工作思路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分层次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制定《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引导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正确引导大学生将中国梦、西工大梦与实现青春梦、我的梦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

8.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充分利用五四、七一、教师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通过社会实践、挂职、支教、三下乡等途径,积极组织师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院所、政府机关和社会基层,帮助师生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结合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以诚信建设为重点,紧扣评价考试、求职就业、评优评奖、学术交流、入学毕业等环节开展诚信教育。每年举办教师节颁奖典礼,开展“三育人”、先进工作者、最满意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评比表彰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的道德素养。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9.发挥大学文化的育人功能。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建设好师生精神家园。制定《经典研读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积极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线开放课程。在法学、文学等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中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利用高雅艺术进校园、南山艺堂等载体,组织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强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展相关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广大师生实地了解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接受教育熏陶。充分借助延安革命根据地、照金革命根据地、渭华起义纪念馆等陕西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师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凝练深化学校办学理念、精神文化内涵,提升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建设水平,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发挥校训校风校歌校史育人功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利用新生入学第一课、翱翔名家讲堂等载体,讲好“西工大故事”,彰显学校扎根西部、献身国防的精神特质,大力弘扬军工文化,续写“西工大现象”。利用学校脉源三支丰厚的文化资源,建好用好校史馆、文化艺术展厅、科技展馆等文化场馆;发挥校史电影《古路坝灯火》及《华航西迁》《师昌绪》等精品校史剧的文化熏陶作用。推动学院开展“一院一品”文化建设,开展学院传统、院史、院友挖掘凝练等工作。

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

10.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完善教材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实施专题教学+微课、慕课等多样化教学方式,加强现场体验教学和虚拟环境教学,组织评选优秀教案、公开课观摩,推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式教学,推动“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提高教师素质,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纳入专题培训计划,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职资格制度,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座教授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

11.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师资共享、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三个平台,坚持开放办院,集全校之力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优秀管理干部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制度,引进马克思主义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来校任教,聘请专家学者担任讲座讲授和博导。建好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学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网络创新研究院等平台,探索发展交叉学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支撑。落实教师名校访学计划,推行教师校外挂职制度,新进教师必须到基层锻炼一年。抓好团队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12.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制定《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规划》,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优化学科布局,实施学科体系建设工程、师资队伍建设等“八大工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坚持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相统一,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学术评价体系,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提高学术委员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建设水平。

13.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模式创新。修订教材建设、选用管理办法,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进行导向和质量把关,加强对全校教材选用工作的监督管理。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引领作用,立项组织编写哲学社会科学辅导教材,创新多媒体教材、电子教案等,不断提升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民族性和系统性。严格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其他课程教材优先在国家公布的目录中选用。

五、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14.贴近师生实际开展工作。建立健全校领导、院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结合留言板、书记校长信箱、群团组织、舆情分析等渠道,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和意见建议。通过翱翔名家讲堂、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太白教授沙龙等品牌活动,让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学术带头人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影响和带动学生。持续开展学风建设创先争先活动,建设独具特色的优良学风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和学业指导、就业教育,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加强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和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发挥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作用。健全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多种方式的资助体系,开展大数据精准资助工作,加强诚信励志教育。发扬“三育人”优良传统,根据时代特点深化拓展内涵,构建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持续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相统一”引导和激励青年教师志存高远、争创一流。出台《青年教师发展指导意见》,关心教师学习、工作、生活,积极帮助解决在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合理诉求。

15.扎实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新闻网、学习园地、思政专栏、陕西大学生在线等主题教育网站和微信、微博、客户端及“易班”的建设。制定学校干部教育培训系统和党员教育培训系统信息化建设方案,利用新媒体技术实现党校课程、教学资源数字化。开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进一批教育视频及电子书籍,建设一批名家讲堂及流媒体资源,定制一批适应自媒体手段的教育资源,嵌入一批学生喜闻乐见的及时交互教育资源。推进新媒体联盟建设,制作传播贴近大学生特点的新媒体内容产品,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校园网评员、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支持鼓励青年教师、管理干部通过微博、微信、个人专栏等撰写发表思政教育引导类文章,打造一批网络思政名篇、名栏、名师,支持鼓励学生利用所知所学,正面发声、理性思辨,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16.强化社会实践育人。系统性、常态化地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面向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科研活动等广泛征集社会调研课题,开辟一批社会实践基地。在做好学生到省市政府见习的工作基础上,拓展学生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实习实训岗位,构建全链条的学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和课程体系,完善考核和与社会实践成果互认的机制。广泛开展精准扶贫、科普、社区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和“爱校爱学”为主题的校园公益活动,建设“互联网+志愿者”模式,建立一批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完善志愿服务考核机制。制定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组织“千人进百企”、到中小学科普讲座、到扶贫点社会实践、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

17.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制定《共青团工作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建设,实现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改革创新工作方法,改革团干部配备管理,完善团干部培养培训。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支持学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完善学生社团登记和年检制度,配备专门指导教师,规范管理,促进有序发展。

六、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

18.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通过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要求贯穿于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全过程。组织开展宣传教师师德典型、深化学术诚信教育等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学术品格和优良学风。落实《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岗前、在职等校内外多样化培训,注重老教师的传帮带,发挥督导作用,强化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

19.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入口关,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完善外籍教师和海外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体系,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上。完善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高校师德建设“七条红线”为底线,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出台《师德师风考评及奖惩实施办法》《师德师风投诉处理办法》等,建立师德师风档案,建立以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为基础的“四评”师德师风综合评价体系。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评聘和考核各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20.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要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推动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构建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做好教师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力量,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的1%,逐步在基层党委(党总支)配备专职组织员。统筹协调辅导员、班主任的岗位职责,建立分工协作、重点突出、合力推进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协同机制,逐步实现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明确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须有至少一年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引导优秀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加强师资引进和校内统筹,按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配备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构建研究生导师育人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力度选聘校内名师兼职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选聘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老教师、先进典型等,从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或党务工作。

七、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

21.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建设管理。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规范开展各类人文素质课程,形成优良的课堂教学秩序,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修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突出体现对教师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考核与评价,完善对教师教案设计中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评价、规范与引导机制。强化教学督导,由“督”向“导”的模式转化。进一步完善教学纪律、课堂管理相关监督和约束机制,发挥督导、同行、学生等的监督作用。

22.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执行《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切实落实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文艺活动等引导和管理。制定《新闻宣传管理办法》,加强对校园新闻媒体和出版社的管理。做好《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校内刊物、书籍、报纸、宣传册等正式出版物和内部印刷品的管理。研究制定学校《校园新媒体管理办法》《网络舆情管理办法》及预案,明确舆情事件处置回应的主体责任和工作流程。加强涉及学校的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做好文明用网的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保障校园网络安全。


上一条:关于印发《西北工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及管理办法》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