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

周尧和

2019-04-08  点击:[]

周尧和,1927年5月生于北京。1950年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1957年苏联莫斯科钢铁学院冶金系获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在西北工业大学任教。

周尧和长期致力于凝固理论和铸造技术研究,提出了保温冒口的设计方法及估算保温冒口效益的判据,所研制的新型保温材料在全国推广后,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发明了“调压成型精铸法”,实现了轻合金薄壁构件的高精度成型;建立了强制性凝固组织形成原理的新理论框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定义了铸锭凝固过程中的第三对流区,据此提出的钢锭头部正偏析理论得到公认;在多种液态金属中取得了国际上最大的过冷度,阐明了多种深过冷快速凝固组织的形成机制。

周尧和与合作者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5项。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铸造学会理事长,国际铸造学会执行委员、副主席、主席。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1991年被获我国航空工业最高奖励“航空金奖”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最高荣誉“科技成就奖”,同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周尧和创造了中国铸造界的多个第一:铸造专业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任国际铸造学会主席的第一个中国人,领导建立了铸造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了新中国铸造学科第一位博士和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颁发的首届“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