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2022年3月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第1期)

2022年03月01日 10:38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全文详见学习材料。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强调,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顺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以推进。文章指出,要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要加快重点领域立法要深化法治领域改革要运用法治手段开展国际斗争要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文章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文章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文章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

根据党中央有关规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近期,有关同志按规定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习近平认真审阅了述职报告并提出重要要求,强调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学习材料如下:

1.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2.习近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3.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年3月1日

 

附件【2022年3月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材料.pdf

上一条:2022年4月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第2期)

下一条:2021年12月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第10期)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