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航空学院周洲《壮志凌云,不忘朴素初心》

2019年02月26日 10:25  

——记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周洲

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航空楼A座入口,“飞行器总设计师的摇篮”字标掷地有声;校友墙上,一个个耀眼的名字熠熠生辉。

周洲,西工大太阳能Wi-Fi无人机总设计师、反辐射无人机主任设计师,就曾在这个摇篮里成长;今天,她仍在这里,甘为园丁,怀揣朴素的初心,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饱含一颗仁爱之心,悉心呵护着摇篮里一粒粒梦想的种子,用爱培育未来的栋梁。

初心不改,“做个好老师”

周洲的微信签名是“做个好老师”,这是她的信条,也是最朴素的初心。周洲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还在读小学的她在操场上看了一场露天电影,前苏联儿童电影制片厂的《乡村女教师》,影片中瓦尔娃拉美好的教师形象从此深深烙在了她的脑海里,成为她的偶像,老师也成了她心之所向的职业。

参加工作后,周洲先后在无人机所和无人机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工作了20多年,以研究生导师的身份做老师。她说,2015年调入航空学院后,自己才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教师。但周老师始终没有忘记思考“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这一深刻命题。

36年前,只有16岁的周洲进入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系学习。那时的她不会想到,自己将与蓝天、与西工大结下今天这样深厚的缘分。

今年10月,西工大8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的舞台上,周洲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西工大无人机的故事,也分享了自己的喜乐酸甜。1997年,周洲从西工大航空与宇航技术博士后第二流动站出站,放弃了上海的工作机会,留在了中国无人机研究的重镇——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所,投身到反辐射无人机的紧张研制和攻关中。作为系统设计师,周洲承担的工作是项目的重要架构和支撑,需要做大量的基础研究和应用设计。研制工作中,长年都是外场飞行试验。冬季零下十几度的试飞场,即使全副武装也抵御不了全身的僵硬;夏季五六十度的调试工房,室外40多度已是凉快天气。

工作环境艰苦可以克服,但让人压力最大的是,无人机携带战斗部,很多试验具有生命危险。在一次飞行试验中,装上导弹等战斗部的飞机因故障迫降,出于安全考虑,现场指挥要求引爆飞机。可宝贵的飞行数据还在飞机中,必须把数据抢回来!一瞬间,科研场成了战场!一位研究人员担下了这个危险的任务,出发前,同事们含着热泪同她握手,送她出征……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周洲参与完成了反辐射无人机的研制。2017年,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上,反辐射无人机精彩亮相,为世人瞩目。

周洲常说:“一辈子总该干点事。”巾帼不让须眉,她干的,是顶天立地的大事。

回到航空学院后,周洲教授以她丰富的科研实践经验和扎实的学术水平为支撑,承担了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无人机系列课程,亲自编写了无人机讲义,并且及时调整更新,力求做到教学内容与时俱进,让学生接触到最前沿和最丰富的无人机知识。

课堂教学,周洲诲人不倦;课下,“理论与实践”“创新与传承”“独立与合作”是她根据学生特点量身制定的专门课程。

周老师坚持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自2002年创建“魅影”团队以来,不仅取得了无人机科研领域的众多成就,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创新实践中收益。仅在过去两年间,周老师团队的学生就摘得工信创业奖学金一等奖、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等众多领域的桂冠,也续写了周老师“只做第一”的崇高追求。

文化育人也是周老师注重和坚持的,她提出“学术水平提高和人生价值体现双重并举”的教育模式。为此,周洲请来了她的导师,航空学院90多岁高龄的刘千刚教授讲授“学术与人生”,邀请无人机所80多岁的老总工张玉琢教授讲授“工程与学术”,邀请华航航模队老队员、西迁老前辈刘明道教授讲授“西迁精神”,邀请无人机所老所长党进宝教授讲授“理想与梦想”,带领团队师生到古路坝寻根……这些,都让她的学生们深刻领会到“繁华外面有大漠,理论后面有真知,成功前面有失败”。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是周洲成为好老师的根本遵循。深夜工作,周末加班,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学生们记得,在实验室加班到夜里12点时,刚下飞机的周老师依然来到办公室,发现大家没有吃饭,周老师立马回家下了面条送来;学生们记得,外场长航时试验中,飞机不间断飞行了16个小时,团队的其他人在此期间都轮流休息,只有周老师不曾合眼,回程途中她说着说着就睡着了;学生们记得,周老师注重树立正确的作息习惯,要求大家即使工作不忙也要按时学习,不能贪恋懒觉,不要到处乱逛,要把心沉下来、深进去……

周洲的魅力有多大?

一位一面之缘的学生在朋友圈写下:“学校的大人物都太温柔了,刚刚有幸和空院的周洲教授说了几句话,老师非常温和礼貌,说一句谢谢都让人如沐春风……真的好想变成这样啊。”——这是大人物的朴实和谦逊。

“好老师”是什么样?

周洲教授的学生说,他不知道老师追求的“好”到底是要有多好;但是他很确定,周老师是所有学生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好恩师。

母爱作舟,荡开师恩的双桨

“和蔼”“亲切”“温暖”,是学生们对周洲老师最具共识的印象,这固然有她女性优势的缘故,但最根本的,是她内心深处的仁爱情怀。

在一次冬季外场试验中,周洲发现一个学生脱掉棉衣后,里面只穿着一件夏天的T恤,没有其他厚衣服,从其他同学那里得知他是一个孤儿。从此以后,这个特殊的学生成了周洲作为母亲所牵挂的又一个孩子。春秋冬夏,周老师都给他买衣服,学生曾笑着说:“老师,你的眼光还挺潮!”这让周洲欣慰地感受到,他的内心有了温暖。有一次,这个学生上学途中被出租车撞倒,周洲知道后立即跑到医院,看到他正躺在担架上脸色惨白、瑟瑟发抖,周洲紧紧抓着他的手。学生说:“老师,我怕,你来了,我就不怕了。”简短的肺腑之言让周洲泪如泉涌。医院陪护、做检查、炖骨头汤、跑理赔……周洲早已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生毕业后,周洲将他推荐到了心仪的单位,此后的每一年五月,周老师都会收到这位学生送上的母亲节祝福……

周洲很明白,现在的独生子女虽然不乏宠爱,但遇到挫折坎坷时却没有兄弟姐妹分担,会陷入无助和孤独。周老师的一个学生上学期间父亲突然病故,还有一个学生母亲重病,他们情绪的变化都能被周洲敏锐地捕获到。周老师一如既往地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困难,安排同学陪伴,从精神上鼓舞和关爱;同时从学业上鼓励和督促,让他们不因困难而耽误前程。

细微之处见真情,周老师对学生细心的爱,如春雨润物无声。一位学生至今记忆犹新:一次暑期的西藏外场试验,保护站方圆几十公里只有这一户牧民,家中只有一个小姑娘能够听懂汉语,他们的生活很艰辛。短暂的相识,让团队成员返回西安后便不再记得他们,但周老师却十分挂念那个小姑娘,给她寄去了一些生活和学习用品。学生说:“什么是好的教育?老师不去说什么大空话,她就去做,言传身教,率先垂范。

在“魅影”团队,一直有一个传统,每逢新人入队,团队都要开展“家”文化教育,引导树立“我的团队,我的梦想”的价值观。作为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周洲欣慰地看到,家里的孩子们长大了、懂事了——

——在西藏海拔5000米高的米拉山口,大雪封山并伴随缺氧,备着的几罐氧大家都舍不得吸,留给身体弱的同学或应对更严峻的时期,在关键时刻,周洲看到了学生们内心里喷发出的热烈的友爱;

——在酷热的西北大漠,40多度的高温,准备的水很快喝完了,一个学生紧张地跟周洲说:“我们没水了!”这让周洲心里一沉,就像打仗没有了粮草。周围是一望无际的沙漠,试验还没结束,飞机还在空中。她看到后勤组的同学悄悄从堆放的垃圾中,把喝剩无主的水重新收集起来,自己舔着干裂的嘴唇,把水送到试验一线的同学手中……

这些画面,是周洲作为老师、作为团队的家长,看到的最美的风景。

周洲获得过很多的奖励和荣誉,拥有过无数的掌声和称赞: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最美科技工作者”……这些沉甸甸的功勋和褒奖,都难以勾勒出她诚挚温暖的笑容,不如学生对一位人民教师最朴素也是最高的评价:“周老师,您是一位好妈妈!”

壮志寄苍穹,躬身践初心。

微笑,始终洋溢在周洲和善的面庞上;

梦想,深深植根于周洲炽热的心底里;

她把伟大的教育事业,书写在无垠的蓝天中,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素材来源:航空学院


上一条:航天学院李易《逐梦长空,潜心实践育人》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