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马军:知行合一,用心讲好“思政课”

2020年10月30日 10:12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军老师。

马军,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助理教授。2004年考取中国农业大学,2013年攻读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2015年到南开大学攻读博士。曾先后在中央组织部、陕西省委宣传部挂职锻炼,2019年获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标兵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2项,在光明日报、人民论坛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列为试点课,并获批陕西省一流课程建设。

用心育人,讲出有温度的“思政课”

如何让思政课讲出温度,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始终是马军在思政课教学中努力的目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早在硕士和博士学习期间,马军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了浓厚兴趣,并立志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像自己的老师那样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2018年,他从南开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毕业后来校工作,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入职后勤练讲课基本功,2019年获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标兵称号,极大增强了讲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动力。

马军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点课主讲人之一。该课程是在学校和马院大力支持下推出的思政试点课,课程以5G技术为依托,综合运用专家连线、课外沙龙、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极大增强了学生课堂参与度和获得感。在教学团队共同努力下,试点课已获批陕西省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改革也被《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报道。

在试点课教学中,马军还在教学团队集体备课基础上,将“文化育人”“劳动育人”“经典育人”融入教学,探索融“经典、历史、现实、传播”为一体的“原理”课教学模式,在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中阐释“原理”,在回顾人类思想史与社会发展史中展现“原理”,在回应社会现实中运用“原理”,在话语创新中表述“原理”,让“原理”融入生活,深受同学们喜爱。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教学从线下转到线上,马军迅速转变教学思路和方法,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探索。他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线上教学资源,将试点课搬到网上,变不利为有利。他发现线上教学虽然在师生交流上缺乏现场感,但便于学生参与和调动教学资源。为此,他将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软件组合运用,并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让同学们通过投票、答题、连线等多种方式全程参与,使在线课堂成为疫情期间同学们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效连结的纽带,他所讲授的思政课也获批学校在线示范课。

马军说:“只要用心备课,用心讲课,心中始终装着学生,学生就会真心喜爱思政课。而一学期下来,看到同学们少了份迷茫与焦虑,多了份自信与坚定,是思政课教师最大的幸福和满足。”

潜心学术,为“思政育人”提供学理支撑

功夫在诗外,思政课教师在三尺讲台上要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讲好,需具备“广博深厚”的知识学养和“顶天立地”的价值情怀。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也深刻改变着世界和中国面貌。马军深知讲好思政课,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同时,不能孤立地讲马克思主义,而要将马克思主义放在人类思想演变和社会发展中,这样学生才能真切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价值力量。所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下一番功夫。

善于提出问题是理论研究的关键。马军正是在解决学习和工作困惑中接触并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从传播学专业毕业后,在人民网从事党的思想理论宣传工作中,他意识到由于理论水平有限,无法对宣传对象进行深入挖掘,因此,他选择攻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学习过程中他体会到要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核心要义,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入学习,因此,硕士毕业后他选择继续攻读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进行系统学习。同时,又广泛涉猎哲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等相关内容。

在学习研究过程中,马军逐步形成了以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社会主义基础理论为核心的研究领域。目前,他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2项,在光明日报、人民论坛等核心期刊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理论研究无止境,他深知自己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还只是初学者,所以只要有时间就会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桌上的几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是他上博士以来经常翻阅的案头书,已做满了各种标记。

作为研究生副导师,马军还把理论研究心得和体会教给学生。博士生周邵年说:“马老师是一位学识渊博又平易近人的老师,在教学和科研上非常严谨,他善于循序渐进的教导,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和分析得非常透彻,每次都能给我非常好的指导。”

除了为思政课提供学理支撑,提高课程的思想性和理论性,马军还不断学习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及学校办学传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三航精神”、国防军工文化等融入课程,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更好实现以文化人。

 知行合一,在做好服务工作中提升自我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政课教师不仅应是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还应是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感染学生。马军把在日常工作中更好发扬服务和担当精神作为践行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式。

除了课堂上为学生解惑答疑外,当学生遇到挫折或不愉快时,他经常在课外主动帮助学生解答困惑,调整心态。教育实验学院本科生张锦晗说:“马老师课后关心学生,乐于为大家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既具备很好的理论学习和授课能力,又能够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为学、做人的榜样。”

作为院长助理,在分管学院研究生公共课教学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对各项工作认真负责,除了做好常规教学保障工作外,还不断探究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管理规律。在参与组织思政课“大练兵”中,他把自己的参赛经验和视频资料与各位青年教师分享,以帮助他们快速提升教学能力。

“工作中担当和服务精神的锤炼,也得益于我两次在党的机关的工作经历”,马军说。他曾先后在中央组织部和陕西省委宣传部挂职锻炼,参与《共产党员》手机版、网站等党的新媒体创办编辑,参与起草《中共陕西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工作措施》等文件,在工作中善于学习,认真负责,受到挂职单位的肯定。

他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将自己在教学科研中的心得体会和同行分享交流。曾先后受邀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医学院等高校进行思政课示范授课和经验交流,作为主讲人之一受邀参加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第17届“青椒论坛”,还担任了2019年陕西省中小学思政课“大练兵”德育组评委。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马克思的这句话是马军的座右铭。“我深爱着思政课教师这一职业,虽然经常没有上下班和假期之分,但我感觉到生命的充实和意义,学校有很多忘我工作的青年教师,我只是他们的一个缩影。今后将继续努力,为学校人才培养尽一份绵薄之力。”马军说。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张宝亮: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下一条:王明明:传道授业解惑,吾将上下而求索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