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徐亚东:面向知识的海洋,做传播幸福的水手

2020年11月02日 14:13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特等奖获得者——材料学院的徐亚东老师。

徐亚东,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辐射探测材料和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4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2007-2008年在英国萨里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学习,2010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评为副教授(破格),2016-2017年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2017年评为教授(破格)。

需求牵引,做开拓创新的实践者

徐亚东主要从事高能射线探测和太赫兹产生与探测用半导体晶体材料的制备、器件设计和性能研究。近年来,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在JACS、Angew、JMCA等发表SCI论文80余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9项,授权13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一等奖2项以及陕西省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入选了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以及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计划。

立足应用,找准方向,深挖基础科学问题。徐亚东所在的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团队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围绕低成本、大尺寸、高成品率探测器级碲锌镉晶体的制备技术,提出了一整套材料制备的理论及方法。生长的单晶成品率比国外高压布里奇曼法提高了3-5倍,生产效率比移动加热器法提高3倍以上,晶体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辐射监控、安检设备、高端医疗诊断设备等提供了保障。

攻坚克难,成果卓越。徐亚东及其团队通过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等10余家单位合作,开发出高性能新型半导体辐射探测器,应用涉及核科学技术、空间天文观测及安全检测等领域。面对这些成绩,徐亚东说:“当我们怀揣一颗少年之心去做科研,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海。”多年来,他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心态,耕耘在材料科学研究这片沃土,服务于国防科技事业发展。 

 

授业解惑,做学生的引路者

经历了西北工业大学“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培养的徐亚东,在2010年博士毕业后放弃了东部繁华大城市的优厚待遇,留在西工大继续从事国防科技事业。

徐亚东认为:“留在西工大是很光荣的事儿。”一是出于他本人对国防事业的热爱,想继续为国防行业做点事情;二是对母校的情怀、教育事业的热爱,努力为国家培养一些人才。他的愿望简单而又充满希望:“能坐下来静静地思考些东西,能带领学生们收获满满的欢乐!”

在科研工作繁忙、科研压力大的同时,徐亚东仍然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授课。他目前主要担任3门专业核心课程主讲教师,负责1项在线课程;先后指导2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并获省部级创新创业银奖1项;并且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所带班级荣获校先进班级,个人荣获校优秀班主任。

此外,他先后独立指导硕、博士研究生19人,4人次获国家奖学金,1人次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人次获校优秀硕士毕业生。协助指导毕业博士5人,1人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为更好地做好一个老师,徐亚东时刻对标“四有好老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青年教师,去努力提高个人修养和业务能力,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立德树人,做育人工作的探索者

“最开心的事是能够给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徐亚东深知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基础,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立德树人方面,徐亚东下了很多功夫去探索与尝试。

在教学方面,他将立德树人融入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坚持以“科研促教学,教学相长”的理念,开展本科教学及研究生培养工作。针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以及重大突发事件,洞悉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认识需求,在课堂内外的教学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在研究团队建设方面,徐亚东牵头组建研究生导师与学生团队,并担任“探测未来研究生导学团队”导师。其目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加强几个相近科研领域的课题组的交流,实现学生对相近学科、跨学科交叉的培养与认识。另一方面,更好的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这种方式取得了很好的师生沟通与科研交流的效果,先后3次荣获校十佳优秀导学团队。

此外,徐亚东继承并发扬了西北工业大学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毕业生的传统,主动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传承弘扬“热爱祖国、顾全大局、艰苦创业、献身航空”的华航西迁宝贵精神,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协同育人,注重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

徐亚东本着对科研与教育事业的挚爱,不忘初心,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平凡又光荣的教育行业,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供稿:材料学院

 

上一条:赵斌:立志航天,忠诚教育,心系学生

下一条:张宝亮: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