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赵斌:立志航天,忠诚教育,心系学生

2020年11月02日 14:40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航天学院的赵斌老师。

赵斌,2003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11年获得导航、制导与控制学科博士学位,2011至2012年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2017年晋升为副教授。

立志航天,始终如一

“做航天需要有探索未知的创新精神,更需要有久久为功、弛而不息的恒心和毅力”。自研究生阶段开始,赵斌一直从事飞行器精确制导与攻防对抗、制导控制系统半实物仿真、控制理论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等多项重点项目,其他工业部门合作课题10余项。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兵器装备技术进步二等奖各1项。

他常说:“我就喜欢做具体的事情,解决工业部门的实际需求。”回想起曾经日日夜夜做过的那些细致工作,他感慨颇深,“来工大学习、工作17年,三实一新的校风已经潜移默化,我身边很多工大人都有这种‘死抠细节’的科研工作习惯,这是咱们的优良传统。”

长期的一线科研经历为其开展创新型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国防特色高校的青年教师,我们就应该把我们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捆绑在一起,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赵斌表示。

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他也注重科研成果的积累,在Aes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撰写学术专著1部。同时,他也成为兵器装备工程学报等期刊的青年编委、中国仿真学会会员、中国力学学会流体控制工程专委会委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

忠诚教育,不忘初心

赵斌热爱教学的种子萌芽于教改班的三年学习,在那里他遇到了至今印象最深的几位名师:一丝不苟的葛文杰老师、循循善诱的王彬老师、渊博风趣的彭国华老师和激情洋溢的姜学峰老师。耳濡目染之下,他暗自为自己定下目标——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留校后,他进入现代控制理论基础和导引系统原理两门课程的教学梯队。在两年的助课中,他认真推导每一个公式,完成每道习题,对待每次答疑,三大本厚厚的手写教案是他在走上讲台前交给自己的答卷。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他还积极探索教学与考核模式的改革,在第二次授课中(2014年),他申请获批了西北工业大学教学与考核模式改革课程立项,开始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与考核模式改革,2018年“观窗教学创新实践”获得了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陕西普通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等奖项。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出版电子教材1部,数字教材2部,所主讲的两门课程现代控制理论基础和导引系统原理均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修人数累计42000人。

他注重创新创业教育,以科研反哺教学。他指导学生在课外开展“高层建筑快速灭火精准投送飞行器”研究,历时2年完成了两次外场飞行试验,该项目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陕西赛区金奖,并入选陕西省第四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奖一等奖。他注重将学科前沿理论引入课堂,通过课外时间指导本科生发表AST、宇航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论文多篇。2014、2018年先后两次获评本科毕业设计优秀论文指导教师,2014、2016年两次获评何鸿燊航天科技人才培训基金会奖教金,2018年获评中国航天基金会罗麦科技奖教金,2020年获评西北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

心系学生,言传身教

“我的研究生导师周军教授教导我们:一定要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严管就是厚爱。”赵斌对导师的这种育人理念非常赞同。做为班主任,从大一开始他就对班里学生严格要求,全员锻炼身体、学英语、参加学科竞赛……。他所带班级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班级,全班累计获得国际数模竞赛二等奖等各级各类奖项40余项,保送研究生10人(全班35人)。

“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得能做到”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作为青年教师,赵斌更多的时间是与研究生在一起的,他一直要求研究生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在研究生课题的关键问题上,我一直难以突破,赵老师非常耐心陪我分析问题,建模,写代码仿真,有一次一直忙到凌晨五点才走出实验室。这种干劲和冲劲会一直感染着我,去更加努力攻坚克难”,“赵老师精力充沛,非常负责任,也非常push,他总是身先士卒带着我们开展科研工作,我们都很有信心把工作做好”,赵斌的研究生这样评价他。

“有其师必有其弟子,学生的所作所为正是老师言传身教的结果。我愿意当好学生的领路人,在不断的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细致的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赵斌说。

供稿:航天学院

 

上一条:谢建兵:情系微纳世界,扎根人才培养

下一条:徐亚东:面向知识的海洋,做传播幸福的水手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