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皇甫宜耿:潜心问道,勇攀科研高峰

2020年11月11日 15:45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特等奖获得者——自动化学院的皇甫宜耿老师。

皇甫宜耿,2000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2004年保送本校硕士研究生,2006年保送本校博士研究生,2007年公派留学法国贝尔福-盟贝利亚工业大学,2009年起入职西工大,2013年起任副教授,2019年被学校聘为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2020年晋升为教授。

以学科发展为基,积极开辟专业新方向

皇甫宜耿教授自工作以来,密切跟踪国际科研前沿,继承传统航空电气学科特色的基础上,开辟新能源与混合动力专业新方向,服务国家战略和军民融合需求。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新能源发电及电源变换技术、锂电池管理系统技术、燃料电池发电技术以及非线性系统鲁棒控制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2018年获评西安青年科技之星称号。近5年,其研究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2篇,其中一区6篇、二区5篇、IEEE 汇刊论文5篇,被30个以上国家引用,单篇论文被引达43次,还发表包括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等在内的中文核心期刊12篇 。在新能源与混合动力方向经过多年积累,成果于2019年以第一完成人获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

在应用研究方面,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工况长里程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用于多/全电无人机、电动车、舰船等电气化交通运载领域,实现了无人机用µs级多物理域燃料电池系统的实时仿真,完成了长航时固定翼燃料电池动力无人机试飞,所采用的纹波抑制技术得到了同行在IEEE Transaction on Power Electronics前主编、IEEE Power Electronics Society主席Frede Blaabjerg教授撰文“The linear controller achieves perfect cancellation”的评价。

以学生为本,全方位培育人才

从2009年入职西工大以来,皇甫宜耿教授始终牢记新时代大学教师的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争做“四有”教师。任教11年来,主讲中文课程4门,近五年年均本科课程教学学时不少于32学时。担任9294、09021301班两届班主任,并获“优秀班主任” 称号,所带班级分获“先进班级”、“模范班级”称号。近年来指导本科生6人获校级优秀论文,1人获省自动化学会优秀毕业论文特等奖,指导国家级大创项目5项、省级1项、高峰体验计划2项(保研西工大6人)。

皇甫宜耿任教以来,长期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兢兢业业,因材施教,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成长,基于自身留学背景,积极搭建全球多所知名高校与西工大之间的合作培养机制,现已推荐本、硕士生累计50余人,推荐公派读博7人、联合培养博士生5人,引进3人留校特聘副教授,获批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留学项目,并担任负责人。鼓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国际会议论文并出国交流汇报,开拓研究国际视野,锻炼大家的英语写作与交流能力,为后期的求学深造之路铺垫了基础。

自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以来,完善组会汇报机制,及时掌握每一个研究生的科研及生活动向,为大家提供尽可能的帮助,根据各位研究生的兴趣爱好为其制定专属培养方案,最大挖掘学生潜力与积极性,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推荐优秀研究生导师。所指导的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5人(其中3人连续两年获评),指导硕士毕业生4届11人(校优秀硕士论文5人),11位硕士毕业生中4人赴法国攻读公派博士,1人留校读博,其余6人分别入职华为、中兴、国家电网、法士特等单位。

皇甫宜耿积极发挥教研室合作机制,积极响应学校新政策,2018年成立研究生导学团队,团队口号为“致力绿色发展,奉献清洁能源”,专注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氢能发电以及混合动力技术的研究方向,推动新能源应用,共建绿色家园。团队坚持“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理念,致力于走国际合作科研和交流之路,追踪国际前沿研究,引进先进技术,建立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研究团队。已与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20余所高水平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团队长期延续的周例会汇报制度与节假日、学期末的团建活动相结合,极大的拉近了各位师生之间的距离,劳逸结合的工作节奏给了每位研究生更大的动力与自主性,在科研中的效率与积极性愈发得到提升。

以学校为轴,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

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成立新能源与混合动力中法联合实验室、2015年获首批陕西省新能源与混合动力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皇甫宜耿教授全面负责实验室和国际合作基地的建设工作。国合基地依托西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与法国国家燃料电池重点实验室、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等联合共建。专注于新能源发电(燃料电池、光伏、锂电)与混合动力(电源变换、电机驱动、能量管理)的前沿发展。

实验室现已搭建新能源混合动力HIL平台 、燃料电池系统控制平台、新能源混合动力功能车实验平台、长航时燃料电池无人机测试平台,计划搭建可持续氢能循环系统等新型能源系统平台。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近三年累计科研到款2000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发表本领域IEEE会刊50余篇,设备累计700余万元,占地面积500平方米。

2016年起基地师生每年多次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参加IECON、IAS、ITEC等国际顶级会议,2017-2019基地连续三年举办新能源与混合动力国际前沿论坛,累计邀请IEEE Fellow 5人、IET Fellow 6人、长江1人、优青3人、杰青2人、青千4人、新世纪3人、万人计划1人以及国内外领域其他专家学者共计500余人参会。

供稿:自动化学院

上一条:王可:努力耕耘,拾级而上

下一条:谢建兵:情系微纳世界,扎根人才培养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