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王可:努力耕耘,拾级而上

2020年11月11日 17:12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动力与能源学院的王可老师。

王可,2005年本科进入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学习,2009年师从动力与能源学院范玮教授进行博士论文研究,2014年4月获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后就职于北京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研究所(航天一院十所),2015年4月任动力与能源学院副教授。现担任动力与能源学院院长助理、陕西省航空动力系统热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教书育人、以德为先

近年来,承担本科生课程2门,完整主讲7门次,累计256学时,选学178人次。教学过程中,他善于分析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接受能力,注重方法传授与思维训练,设法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注重思政元素与知识传授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与学生结成了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深受学生欢迎。他主讲的《燃烧学》课程,在前3轮72名选修学生中,先后有15人到办公室咨询读研、工作等人生发展规划事宜。18届本科毕业生王嘉裕同学保送上海交通大学读研,后赴莫航联合培养,每逢教师节都会给他发来问候和交心的话语,“真的十分感谢老师在我面临重大选择时给我的宝贵建议,那对我真的很重要……”“老师是我四年本科时代留下最深最好印象的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当年所教授的无论课本上的知识,还是人生这部大书的知识,都使我无比受用,老师的平易近人,至今想起都觉得无限美好。”

现指导硕士研究生4人,先后协助指导博士生8人(毕业2人)、硕士生5人(毕业3人);累计指导本科毕业论文12人,2人分别获校、院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他注重视野拓展、思路引导和人文关怀。协助指导的研究生先后在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Energy等业界著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2人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获工信部一等创新奖学金,1人获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进行教学和研究生指导之余,他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参与完成的“适应复杂系统工程行业需求的航空动力专业人才培养新体系创建与实践”获2018年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参与完成了《航空发动机燃烧学》第二版教材修订、课程教学改革和国家级MOOC建设,参编的《航空发动机燃烧学数字课程》2019年于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潜心钻研、追求卓越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的资助下,他主要围绕制约新型航空航天动力装置——爆震发动机应用的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军科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1项、其它项目3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军科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总装预研重点实验室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校翱翔新星计划、企业委托项目共6项;参与“两机”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4项。

近年来,他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Energy、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Propulsion and Power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SCI检索15篇。相关成果在同行中产生了较大影响,部分成果被评价为“opening a new promising research field”,先后得到AIAA会士Ephraim J. Gutmark和Frank K. Lu、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反应与流体系统中心主任K. Kailasanath、日本名古屋大学Jiro Kasahara教授的正面引用和积极评价。鉴于高频爆震研究方面的影响,他以第一作者在AIAA旗下的航宇推进领域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Propulsion and Power发表综述1篇。此外,他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

基于上述研究,他与团队成员建立了系统的高频爆震波产生方法,提出了高频爆震变频调节和稳定控制策略,达到的相关指标处于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制约工程应用的高频工作难题。以第二完成人,完成的成果分别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三等奖、陕西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

热心公益、甘于奉献

除完成教学和研究工作,王可老师还承担了大量的学院公共服务工作。2017年1月至今担任院长助理,先后协助开展学科建设、科研保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在201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组织的专业硕士、博士授权点调整中,他协调学校多个学院,主笔完成了能源动力类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材料的撰写,并获正式批复,为巩固学校专业学位硕、博士研究生的招生与培养贡献了力量。2017年12月至今,担任“陕西省航空动力系统热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积极助力学院科研平台建设。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王可老师时刻不忘“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古训与初衷,在努力成长为“四有好老师”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对标新时代对高校青年教师的要求,不断学习和提升自我!

 供稿:动力与能源学院

上一条:赵瑞琴:孜孜不倦科研路,矢志不渝育人情

下一条:皇甫宜耿:潜心问道,勇攀科研高峰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