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赵瑞琴:孜孜不倦科研路,矢志不渝育人情

2020年11月23日 15:13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特等奖获得者——航海学院的赵瑞琴老师。

赵瑞琴,分别于2003、2006、2008年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的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2009年起在航海学院任教,2017~2018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加拿大开展合作研究。

锐意进取,扎实开展科学技术研究

赵瑞琴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网络、海洋水声通信网络以及物联网,近年来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项目10余项,先后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特等奖、西北工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在《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IEEE Systems Journal》、《IEEE Sensors Journal》、《计算机学报》、《电子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3部:《水声网络技术》、《无线多跳网络路由及对定向传输的支持》和《Smart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申请专利近 30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

赵瑞琴的课题组承担着多项国家级科研任务,她经常是早上还在办公室处理项目材料,中午就得赶飞机出差;不仅平时工作繁忙,寒暑假在航海学院也总能找到她的身影。她不仅是一名科研工作者还是一位母亲,长期大量的科研工作让她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女儿,赵瑞琴说“看到父母努力工作的样子,我相信孩子也会受益匪浅”。对工作的热爱,让她面对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时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并坚信努力付出就一定能把工作搞好。

她长期活跃在多个国际学术组织,多次参加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在大会现场进行口头报告,并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的组委会委员和大会分会主席。赵瑞琴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特别感谢学校国际化政策的支持,让我能够紧跟学科前沿,与自己研究领域内的顶级学者开展合作研究。我们青年教师应该抓住机遇,立足学科前沿,建立国际朋友圈,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立德树人,以爱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教师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教师是石阶,承受着学生一步步踏实地向上攀登。

赵瑞琴负责的航海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共4门,分别是:《通信原理》、《水下信息网络基础》、《新生研讨课——水声通信组网技术的发展》、《水声通信组网技术》。她大胆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考核模式,将课程内容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激发学生自主地探究式学习,主讲的《通信原理》课程获批“西北工业大学教学与考核模式改革试点课程”,采用的探究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受益,学生评价这门课程是大学四年印象最深的一门课程。

课堂上,赵瑞琴把黄震中教授和航海学院杰出校友刘郑国研究员的事迹,用讲故事的方式展示给同学们,这种接地气的科学家故事跟海洋工程类专业课无缝结合,科学家的这种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了同学们,鼓励同学们勇挑时代给与的使命与重担。在课程教学的基础上,2017年赵瑞琴以第一完成人出版我国第一部水声网络领域教材——《水声信息网络基础》,该教材也被遴选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出版后成为国内多所院校相关课程的指定教材。潜心教学为她赢得了多项荣誉,包括西北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特等奖、西北工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西北工业大学“奖教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西北工业大学“讲课比赛二等奖”、“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

任教十二年来,赵瑞琴八年担任本科班指导教师,她始终把理想教育和班风学风建设作为第一位去抓。在与学生、辅导员和任课老师交流中及时发现和追踪学生思想的热点,在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上寻找理想教育的契机,和同学们讨论所学专业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把当前的学习与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联系起来,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同时,她用责任心和爱心去引导和鼓励学生,融入班级各项活动与学生打成一片。学生说赵老师不仅是他们学习道路上的引路人,更是知心朋友。

在研究生指导工作中,赵瑞琴指导的研究生们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等荣誉,她的学生说:“在我们的研究生第一学期时,赵老师对我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珍惜时间,时间很宝贵’,她生怕我们在学业初期因为时间宽裕和心理松懈而荒废光阴。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很庆幸有老师的叮嘱。赵老师一直都是我们的榜样,她对科研的热爱和执着,对学生研究工作的细心指导,对工作追求极致的态度,指引着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在求实、奋进、开拓的教育事业路上,她一路播种,一路付出。“我对孩子们付出的是爱与责任,我的学生给予了我最大的尊重、信任和进步,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和幸福,我要带领他们一步步的踏实向前,努力追寻他们各自的理想”赵瑞琴说。谈起自己的学生,赵瑞琴满脸笑意,眼睛里有光。

勤于学习,始终秉持党员理想信念

赵瑞琴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标准对自己进行严格要求。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学习课程思政案例和方法,并在自己的课堂上进行实践,不断提升一名党员和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信念、素养与能力。

“德为师之本”,赵瑞琴始终铭记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矢志不渝地承担育人使命。在她看来,青年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自己的言行举止、一点一滴都影响着自己学生的成长。她勇于担当筑梦人的职责,以培养志存高远、勇于开拓、德才并重的优秀人才为己任。

“我只是西工大众多青年教师中的一个缩影,我身边的同事都很努力,他们在潜心科研、立德树人方面,也取得了不少重要成果。我相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一定会硕果累累。” 谈起自己的学校,赵瑞琴充满自豪,满怀信心。

供稿:航海学院

 

上一条:戴玉超: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深耕三维视觉前沿

下一条:王可:努力耕耘,拾级而上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