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王鹏:做人工智能科研与育人的探索者

2020年11月23日 15:50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计算机学院的王鹏老师。

王鹏,分别于2004 和 2011 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7 年加入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担任教授、博导,同时担任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在TPAMI、IJCV、TIP、CVPR、ICCV、AAAI、ECCV、IJCAI、ACM MM等期刊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

“课赛研”相结合的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王鹏教授通过在承担本科生课程《计算机视觉中的深度学习》和硕士生课程《计算机视觉》过程中,通过学生们所暴露出来的理论知识理解不深、综合实践能力不强、创新意识不足等问题,讲授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多个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前沿进展,解决学生理论知识理解不深、思辨能力不强、创新意识不足等问题。因为选课学生为全校多个学院不同年级(大二到大四)的本科生,课程会集中介绍相关的数学背景知识,补齐不同年级不同学院学生之间的差距,打下较为扎实的基础。为了锻炼思辨能力,在课程设计中,选择具有争议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与学生共同探讨,从不同角度分析其原理,甚至指出其不足。为了培养创新意识,课程还会从最近的人工智能方向顶级国际会议CVPR、ICCV、ICLR、NIPS、ICML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工作,重点解释其整体思路和创新路径,并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学者介绍学科前沿。

其次,通过人工智能相关竞赛,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和斗志,解决学生动手锻炼机会不足、综合实践能力不强等问题。课堂教学中动手实践机会不多,同时由于缺乏具体明确的目标和竞争,也影响学生的研究兴趣和动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学团队组织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参加了多个由国内外权威学术会议(如ICCV、ICDAR、ChinaMM等)主办的人工智能竞赛。这些比赛的赛题都是来源于人工智能实际应用并且是当前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如目标重识别、场景文字检测与识别、多模态图像检索等。这使得学生得以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充分调动其研究兴趣和积极性。通过2到4个月的时间与国内外数十乃至几百支科研队伍的激烈竞争,激发了学生的斗志,在短期内迅速提升了其综合实践的能力。

最后,通过更深入的科研工作及论文撰写,解决学生创新能力不足、治学态度不够严谨的问题。通过参加人工智能竞赛积累经验,学生对所研究的问题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与分析,已经能够提出若干具有一定创新性的改进思路。但是这离做出有学术价值、能被学术界接受、较为严谨和完整的科研工作,还有较大距离。我们通过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科研的积累,帮助学生总结思路、归纳创新点、完善实验、共同撰写论文,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

言传身教的科研态度

在科研工作上,王鹏教授总是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来为学生们诠释什么是正确的科研态度。只要你跟着他,只要你看到他,你就会被他的科研作风所感染,被他的严谨认真所带动。他用自身的一点一滴为我们作着细腻的指导。他经常说“做科研容不得半点马虎,要认真深挖每一处细节。”。比如同学们在看某篇论文时,经常会看完之后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貌似极其普通,没有什么亮点可言。可是当他和你对论文的细节进行抽丝剥茧般的深入讨论之后,你会发现这篇论文的奥妙无穷,亮点频呈。一个看似平平常常的处理步骤,极其平淡,但仔细品下来,你会发现它的意义所在。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不采用其他方式,还可以通过其他什么方式实现等等。在科研过程中,王鹏对实验过程要求严谨,要求同学们的每一个步骤都踏实可靠有理有据。比如在有次实验某同学在设计某个功能时,有多个方法可供选择,当老师询问该同学为什么选择方法A而没有选择其他方法时,同学说“百度搜了一下大家都说方法A好一些,而且做了简单的验证发现方法A和其他方法结果差不多。”。王鹏当即批评了这种通过“百度”和“差不多”来进行实验设计的方式,并且教该如何通过严密的逻辑分析来决定如何进行严谨的实验设计。

王鹏常说,“科研是要花大力气的”,“写论文时,每一句话、每一个图表、每一个实验步骤都应该是有理可依,都要有它的作用,都要为整篇论文的目的服务,不能有一句废话”。在每次论文投稿的截止日期的前一天晚上,他总是要帮同学们一遍又一遍的修改论文,去斟酌每一句话到底合不合适,有没有更好的说法。在他的不断纠正和言传身教下,同学们“差不多得了”的心态已经被彻底的改变了。在对待科研工作和指导学生上面,王鹏似乎有永不疲惫的精力,坚持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去培养同学们严谨的科研态度。

供稿:计算机学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代洪华:聚焦学术前沿,突破科学难题

下一条:戴玉超: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深耕三维视觉前沿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