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戴玉超: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深耕三维视觉前沿

2020年11月23日 15:28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电子信息学院的戴玉超老师。

戴玉超,2001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05年免试录取本校硕士研究生师从何明一教授,2007年提前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至2009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师从多视角几何奠基者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Richard Hartley教授,2012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4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至2017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担任ARC DECRA Fellow。2017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并入职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起担任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扎实科学研究,深耕三维视觉

戴玉超教授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机器视觉与智能处理领域的科学研究,在复杂动态场景的多视角三维重建、融合深度学习与多视角几何的三维重建、新型视觉传感器建模与应用、视觉显著性检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戴玉超教授持续在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前沿基础性研究方向开展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 DECRA学者项目等。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在包括IEEE Tra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 IEEE CVPR, IEEE ICCV,ECCV等多个国际著名期刊和顶级会议。论文Google Scholar引用2700余次。担任IEEE TPAMI、IJCV、IEEE TIP等国际著名期刊审稿人,受邀担任IEEE CVPR、ACM MM、ACCV、WACV等国际会议领域主席。

戴玉超教授的研究成果持续得到业内关注,获取多项国际学术奖励。戴玉超在非刚性三维重建方面的创新工作曾获得IEEE CVPR 2012 最佳论文奖(CVPR 是计算机视觉领域两大国际顶级会议之一),该项获奖是该奖设立30 余年来中国大陆高校首次获此奖项,其后,戴玉超教授先后获得IEEE CVPR非刚性重建最佳算法奖、DICTA最佳学生论文奖、APSIPA ASC最佳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论文奖等。2020年,戴玉超教授的研究工作不仅入选IEEE CVPR口头报告论文,更成为获得大会最佳论文奖提名的26篇论文之一,入选率仅0.44%。戴玉超教授说“如果说之前CVPR最佳论文获奖是对于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方向研究能力的肯定,8年后的CVPR最佳论文奖提名是对深度学习时代智能处理方向科研能力的再次肯定,那么我下面的工作目标是指导学生继续深耕机器视觉与智能处理,力争获取同等级别的奖项,实现人才培养的成果提升“。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戴玉超自2017年入职西北工业大学以来,坚持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创新。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戴玉超承担“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和“电子信息技术”本科课程,三年来累积指导本科毕业设计13项,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7项,担任教育实验学院2018级信息类班主任,指导一项学校“高峰体验”计划(该计划为学校面向全校优秀本科生的专项研究计划),所在实验室常年对全校本科生开放,同时担任本科生导师累积指导10余名教育实验学院优秀本科生。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戴玉超坚持以人为本,同时注重课程育人,努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研创新能力。注重科研反哺教学,紧密结合该领域国际前沿,增强课程吸引力,以课程中涉及的中外科学家、中美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等为背景,增强学生的急迫感和家国情怀,选修本门课程的学生多人选择在研究生阶段从事相关方向研究。在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和担任本科生导师中,注重实践和能力培养,对学生锻炼大,在2019年和2020年,戴玉超各有一位学生获得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同时吸引多名优秀学生在本实验室和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其指导的“高峰体验”计划优秀结题,参与该计划的五名本科生全部获得免试研究生资格(包括北京大学直博、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全额奖学金、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硕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和西北工业大学推免硕士)。

戴玉超教授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和综合能力。他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中,不仅注重培养学生如何做研究、写论文,而且注重培养学生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习惯和品味。对于实验室博士生、硕士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戴玉超深入和每一个学生交流,摸清学生个人兴趣及其能力特点,注重根据学生的差异实现个性化的培养,结合学术前沿和工程应用,安排最恰当的研究课题,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对于具有较强学术潜力的研究生,鼓励大胆、自由的学术探索,并通过及时交流沟通,保证学术方向的正确性。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秉承科学理念,注重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科研风格,将研究兴趣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敢于挑战开放性问题和迎战技术难题,实验室形成良好的学术和科研氛围。

指导学生锐意创新,积极参与科普宣传

戴玉超教授在从事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的同时,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术性竞赛活动和面向中学生的科普宣传活动。

戴玉超教授推陈出新,学以致用,鼓励学生科研实践。“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他在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之外,还积极引领学生投入到各种竞赛实践中,利用自己的科研经费,帮助学生在科技竞赛中实现自己的想法,践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治学教学理念。指导研究生连续参加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并获得两次西北赛区一等奖,获得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指导研究生组队参加欧洲计算机视觉大会(ECCV 2020)“鲁棒计算机视觉挑战赛”,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英特尔、谷歌、三星等公司的研究团队同台竞技,最终斩获双目立体估计赛道冠军和光流估计赛道亚军,彰显课题组在三维视觉领域的研究实力。

戴玉超教授千里送教,助力融水脱贫攻坚。他2019年参加学校组织的西工大-融水校园“科技周”启动会,并在融水中学、民族高中开展“科技筑梦励志报告进教室”等系列科技帮扶送教活动。戴玉超走进学生课堂,近距离与同学们交流,结合自身的海外留学经历、前沿科学研究等方面,面向学生作了科技筑梦励志报告,不仅向学生们展现科技魅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而且鼓励学生要用积极向上的态度,自立自强、踏实学习、立志成才,用最优秀的成绩回报家人、回报社会。

供稿:电子信息学院

上一条:王鹏:做人工智能科研与育人的探索者

下一条:赵瑞琴:孜孜不倦科研路,矢志不渝育人情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