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在我们身边】杨倩:站稳课堂 扎实科研 服务社会

2021年12月16日 18:09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管理学院的杨倩老师。

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营销与会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一等奖。管理学院2019年“学科建设先进个人”,管理学院2019、2020年“优秀党支部书记”。

1. 站稳课堂,是管理学院教师的基本要求

由于学科的特殊性,管理学院教师的授课对象除了全日制学生外,还有大量具备实践经验,在行业背景和年龄结构上都差异巨大的在职人员,这对教师在课堂上的授课水平、理论联系实践及应变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成为教师以来,杨倩就把教学能力提升作为重要目标。

在课程选择上,杨倩坚持门数少、内容精,教学内容与科研方向相一致的原则。刚参加工作时,杨倩参加了导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网络环境下的服务创新与服务设计。基于项目的研究内容,面向本科生主讲《服务运营管理》课程,在授课内容上将服务运营领域的理论框架与在项目中获得的研究成果及企业访谈中的一手资料充分结合,通过多次开班的方式锻炼授课技巧。于2020年申请建设《服务运营管理》线上课程,2021年以该课程参加校级教师教学创新竞赛,获一等奖。

此外,杨倩的研究方法论为实证研究,主要使用的数据分析方法为基于问卷数据的统计分析。基于此,杨倩面向本科生、MBA主讲《应用统计学》课程,面向硕士研究生主讲《管理研究方法——问卷调研法》课程。后者的课程内容紧密结合自身的科研实践,有很多一手心得和经验教训的分享,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在2020年学院研究生课程评教中,获学生投票第一名。

近年来,杨倩也开始尝试教学的理论研究工作,主持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

2. 扎实科研,用平常心接受挑战和挫折

杨倩的研究方向为运营与供应链管理、营销战略。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1项,省级项目4项;参与多项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同时还参与完成了多个国内知名大型企业的横向项目。

在《Journal of Management (FT50, ABS 4*)》《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ABS 3)》《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ABS 3)》《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 (ABS 3)》《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 (ABS 3)》《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ABS 3)》《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等国内外商学领域知名期刊发表过数篇研究成果。

杨倩也积极活跃于自身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多次参加美国管理学会学术年会、欧洲运营管理学会学术年会、国际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术年会,并做大会报告和分会场主持人。

在多年的科研经历中,杨倩最深的感悟是:获得学术产出的时候是开心和鼓舞人心的,但科研的常态更多是日复一日的枯燥积累,以及不断挑战自我和被质疑的过程,充满了各种挫折。作为科研人员,要积极探索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勇于创新和尝试,并保持一颗平常心接受可能出现的任何失败和挫折,正是这些过程才会成就我们扎实的科研功底、坚强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杨倩也把这些感悟用在研究生的指导过程中,她引导研究生热爱生活,主动寻找自己的短期兴趣点和长期的学业、职业规划,不论将来是否会从事科研工作,都要认真完成现阶段的科研练习,虚心接受各方建议,在这一过程中努力锻炼自己的求实精神、诚信品质、研究能力以及写作水平。


3. 秉承党员信念,助力产学研合作与社会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杨倩也积极追求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与思想水平。2019年,杨倩担任管理学院营销与会计系党支部书记,对于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工作,从头学起,不断摸索适合本支部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经验,及时向学院党委及其他支部书记学习,努力提高支部活动的效果,与两系系主任密切配合,践行以党建促业务发展,推动支部成员的全面进步。同时,也注重自身党建研究工作的能力培养,主持校级党建研究基金项目1项,并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微党课录制,两次获评学院“优秀党支部书记”。

杨倩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国际学术组织任职,目前担任国际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会学术分会秘书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营销专业委员会理事、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依托这些平台,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和举办产学研协作会议,2019年与广州益邦控股集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20年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麦考瑞商学院(MQBS),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与厦门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举办了3届国际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术年会,会议邀请了全球顶尖学者,以及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高管、嘉宾们就多个理论前沿和热点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供稿:管理学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李磊:潜心治学,科研创新,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下一条:【在我们身边】汪勇:立德树人不忘初心,潜心科研勇攀高峰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