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在我们身边】汪勇:立德树人不忘初心,潜心科研勇攀高峰

2021年12月16日 18:00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航海学院的汪勇老师。

汪勇,西北工业大学长聘副教授,博导。入选中国科协“青托”工程、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各级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获2019年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2)。

1.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近年来,主讲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过程中注重专业知识与思政结合,有意识地融入老一辈水声科技工作者响应国家号召,不畏艰难、忘我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鼓励学生做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工大人。

积极运用多种新式教学方法,如主题汇报展示、翻转课堂等,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程学习中,使学生既深入掌握了核心知识,也锻炼了团队合作、口头表达等能力。同时,将学科发展、研究前沿、工程实践方法和经验融合到教学中,拓宽教学内容,扩大学生知识面,传授给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担任海洋工程大类本科班班主任期间,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学生的思想与心理健康问题,在学生遇到具体困难时,主动给予学生实质性帮助。疫情期间,逐一了解学生在家学习、上课、复习等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辅导,同时积极协助学院安排学生顺利返校。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通过组织集体自习、一对一帮扶等措施,提升了学习积极性,取得了显著效果。

悉心指导研究生,将科研项目中的共性关键技术提炼出来引导学生开展研究,使得学生既接触了科研前沿,又了解了水声工程学科的重大作用和实际意义。所指导的研究生先后在JASA、SP、IEEE SPL等行业著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同时,积极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获得了院优秀本科毕业论文;鼓励学生申请大创项目,获批国家级1项、省级2项、校级1项等多项课题;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了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西北赛区三等奖、西工大微纳米小精灵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充分锻炼了学生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的能力。

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基于水声工程学科特色,利用大量的海上试验机会,在实践中探索符合学科特点的教学理论和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参与完成的“基础理论与海上实验并重,培养水声工程专业拔尖创新人才”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潜心科研锐意创新

科学研究上,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水下低频弱信号探测难题,开展了传感器阵列超指向性理论与技术、稳健自适应波束形成方法、高分辨方位估计技术等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部分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水下目标探测、海洋环境噪声监测、水下平台辐射噪声测量等领域。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课题。在本领域顶级期刊JASA等发表论文多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受理和授权发明专利24项,获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校翱翔新星等各级人才计划,并获航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西北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

 


3. 热心公益事业,为学院工作贡献力量

在教学和科研之外,积极投身学院公益事业。担任水声工程学科副主任,每年组织和参加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宣传、研究生复试、毕业答辩等工作,积极参与学科评估、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等事务,努力为学院和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担任陕西省水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为学院科研平台建设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教师,汪勇老师将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在日常教学和学生培养中时刻以一名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紧盯国家需求,敢啃硬骨头,在科研上不断创新突破,争取更大进步,为国防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航海学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杨倩:站稳课堂 扎实科研 服务社会

下一条:【在我们身边】李兵强: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追求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