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在我们身边】李兵强: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追求

2021年12月16日 17:43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特等奖获得者——自动化学院的李兵强老师。

李兵强,2000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04年免试攻读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硕士学位,2006年提前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0年博士毕业并进入本校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2012年出站后留校任教,2015年起任副教授,2021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现担任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系系主任,陕西省“微特电机及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1.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作为教师,始终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任教10余年来,主讲中文课程6门,英文课程3门。在《可编程控制器技术》、《数字伺服控制系统》、《永磁同步与无刷直流电机驱动控制》等课程授课过程中,将可编程控制器、高性能伺服的国内外现状、国防与工业领域应用、“卡脖子”问题等引入思政教学,鼓励学生上大舞台,勇于担当、敢于突破,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为国防现代化建设铸剑。

担任09021302、09021801班两届班主任,对6名生活困难的学生以本科生补助等形式提供帮助,对学习困难的5名同学经常谈心谈话,实施配对帮扶,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努力拼搏、放宽思想、豁达乐观,不断提升、改变命运。所指导的09021302班,31名同学中有10位同学保研(占3个班级保研总人数的1/2)。

作为研究生导师,科研方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任务重、时间紧,带领研究生攻坚克难,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与创新,支撑了多种重点型号的顺利研制与列装;在学科竞赛与科研训练指导中,要求必须完成实物演示验证、达到预期技术指标方能答辩。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与工程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职业素养和“锲而不舍、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邀请多名国防领域行业专家作报告,讲历史、讲思政、谈技术、谈抱负,塑造学生勇于担当、为国奉献的价值体系。目前毕业的10名研究生中,有7名投身于华为、中兴和国防单位,多人已成业务骨干。

基于以上工作,主持西北工业大学教学与考核模式改革重点项目、新工科建设典型案例等教改项目3项,参与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MOOC、西北工业大学探究式/研究型课程等5项。参与完成的《依托研究型大学科研优势/培养电气工程专业创新人才》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另外获得西工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2. 潜心科研、攻坚克难

在飞行器多电化/全电化大背景下,主要围绕高性能伺服控制技术、恶劣工况特种检测技术、飞机刹车技术以及非线性控制技术等开展研究。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民机科研、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产业链项目、航空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民机科研、国防横向等各口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获批软件著作权10余项。

基于上述研究,完成国防科技成果鉴定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2)、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2、校内排2)、陕西省信息产业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博士后科研成果最高奖励1项(陕西省年度共2项)、航空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3. 热心公益、勇挑重担

除完成教学和研究工作,还承担了大量的学院/系/学科/专业公共服务工作。自入职以来,一直担任电气工程系主任助理、副主任、主任,具体负责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等工作。

负责制订/修订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多轮次;负责并执笔了第四轮(2015)、第五轮(2020)电气工程学科评估,获得满意的评估结果;负责并执笔了国家一流专业申报书,获国家立项建设(2019);骨干参与了第一轮(2015)、第二轮(2020)专业认证并顺利通过;负责并执笔了电气工程2个学位点自评报告,牵头组织评估工作并顺利通过(2017);主笔了10余项学科调研分析报告、发展规划报告等材料。

组织申报了“多全电及电推进飞机电气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2019);正骨干参与论证“航空机载系统与先进能源技术”研究院(2021);骨干参与论证了“陕西省通用飞机协同创新中心”并获批(2015);骨干参与论证了工信部“飞机电推进技术”重点实验室并获批(2017)。

为促进学科/专业发展、不断提升国内外影响力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基于以上工作,2018年获学院首届优秀青年教师奖,2020年被评为学院首届优秀系主任。

 供稿:自动化学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汪勇:立德树人不忘初心,潜心科研勇攀高峰

下一条:【在我们身边】张红慧:争做教学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