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在我们身边】张红慧:争做教学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21年12月16日 17:27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张红慧老师。

张红慧,女,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5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博士学位,同年7月特评副教授入职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现为应用概率统计系教师、复杂系统动力学与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成员。

1. 争做教学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任教以来,张红慧积极面向少数民族预科生、境外留学生、中外合作办学等学生群体讲授高等数学相关课程。为满足普通高等院校民族预科教学的需要,她为民族预科生讲授《数学》(预科);为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需要,她面向跨境电子商务班讲授《微积分》;为积极促进学校全英文课程建设,她为伦敦玛丽女王学院讲授英文版《托马斯微积分》。2021年4月,产后刚满一个月的她立即返回教学岗位,为统计学专业的本科生和外蒙古学生授课《试验设计》。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张红慧坚持以本为本、课程育人,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在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她针对不同的授课对象因材施教,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通过数学史、科学名人的辉煌成就和励志经历,鼓励和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讲述中国数学家的历史典故,加强预科生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怀,提高留学生对悠悠中华文明的学习兴致,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

疫情期间,成立一对一帮扶小组,帮助留学生克服语言困难与学习障碍,与本校学生共同提升学习效果,强化学生的价值塑造和团队合作精神。授课之余,她勤于聆听每一个学生的疑惑,在传道、授业、解惑中陪伴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在研究生的指导工作中,张红慧以实际行动诠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严谨治学的作风和诲人不倦的态度深深感化团队的学生。指导的研究生说:“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老师对我们倾注了极大的关怀和鼓励,一丝不苟的指导我们的科研工作。”

2. 投身神经动力学领域,致力于脑疾病的交叉研究

从硕士期间开始,张红慧一直从事神经动力学方向的研究,入职西北工业大学后专注于帕金森综合症、癫痫等重大脑疾病的系统性研究,主要包括生理学建模、动力学分析、发作预测和刺激调控等方面。这些脑疾病的发作种类繁多、诱因复杂、生理机制仍不明确,目前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因此还需要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共同参与。

张红慧所在的研究团队试图从数学、力学、动力学与控制等角度出发,根据患者临床数据提供的动力学特征,借助建模分析与控制理论,从分子细胞水平或者系统回路水平解释发病原理,从而干预和指导相关脑疾病的临床治疗,辅助实现从“对病治疗”提升为“对症治疗”。

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等,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获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新星荣誉称号。

  3. 加强学术交流互鉴,拓展国际合作研究

张红慧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向外界展示自己的研究工作和成果,提高学术水平,与国内外著名的神经外科医生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她认为,从事科学研究,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强化国际交流合作,了解所在学科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动态,尤其是脑疾病方面的研究。

为寻求癫痫病人的临床数据,她屡次利用假期前往哈佛医学院、麻州总医院的癫痫服务中心进行学术访问,研究重症癫痫患者的脑电特征;针对儿童癫痫种类,她前往美国达拉西南医学中心研究婴儿癫痫病例等;为追求理论建模的创新改革,多次在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数学系进行学术访问; 为在复杂系统网络建模方面有所突破,前往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中心访问。同时她利用国内外访问的工作机会,积极协助学院开展招生宣传、国际合作和交流等工作。

 供稿:数学与统计学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李兵强: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追求

下一条:【在我们身边】李晓光:坚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