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在我们身边】许进:为人师,要点点滴滴皆育人

2021年12月17日 11:23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电子信息学院的许进老师。

许进,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助理,入选陕西省青年托举人才,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F and Microwave 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编委,带领学生在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校优秀本科毕设论文、研电赛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1. 潜心科研,追求卓越

 

许进教授围绕雷达、导引、电子对抗、火控等机载/弹载探测与抗干扰武器装备系统对微波毫米波电路与智能微系统应用需求,从事SiGe BiCMOS、铜基微同轴线、印刷电路板等工艺多功能多通道微波毫米波相控阵MMIC收发芯片、毫米波调频连续波雷达等系统设计以及微波毫米波滤波器、多工器、滤波集成器件、移相器、衰减器、放大器、功分器、天线等器件设计。

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综合运用理论分析、电磁建模仿真等手段,许进教授在多模谐振器滤波理论与技术、多器件功能协同设计理论与方法、三维/异构集成智能化波束形成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解决了机载/弹载微波毫米波武器系统射频前端多频多制式格局背景下有用信号分离与干扰信号抑制、因功能增多而造成的机载/弹载平台有限物理空间下射频前端轻量化与微小化、机载/弹载武器装备系统智能化波束形成微系统低损耗/高效率/高密度集成以及宽带化/多通道化和收发一体化等问题,研究成果为我国机载/弹载微波毫米波武器系统探测与抗干扰积累了理论和技术基础、提供了技术解决新途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许进教授的研究获得了KJW前沿创新特区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上海航天科技创新基金、北京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同芯计划”、航科新世纪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委托项目等资助20余项。

围绕相关研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 Express Briefs、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onents, Packaging an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等论文17篇,论文被引用千余次、H指数为18(Google Scholar数据),在国内外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形成了重要学术影响力;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

许进教授入选“陕西省青年托举人才”,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担任John Wiley & Sons出版社SCI收录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F and Microwave 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函评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航空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际智能无人系统大会组委会秘书、空天电子信息感知与光电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等。


2. 心系学生,立德树人

许进教授将《高频电子线路》等理论课程作为主渠道,将本科毕设等实践课程作为辅渠道,以所学电路结构全用外国学者和公司命名、所用电磁仿真软件均出自外国公司之首为育人资源,结合华为、中兴等芯片被禁热点事件,融入近代中国科技落后挨打警示元素,强化学生对科技发展史与国家兴衰史联系理解,鼓励学生探索和创新我国科技;结合承研项目,利用科研训练等科研活动,联动理论、实践教学内容与最新科研创新成果,注重专业实践和应用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塑造学生科学精神;利用国际智能无人系统大会等会务服务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和组织科研实践、义务志愿者活动等,让学生作为社会实践主体,力求在学用结合上下足功夫。

近年许进教授所指导的本科生,1 个本科生团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获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4 篇;所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深度参与了KJW 前沿创新特区重点项目等,在学科顶级或知名学术期刊联合发表学术论文28 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IEEE Transactions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等高水平期刊论文12 篇,获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 篇,获研电赛西北赛区二等奖2项,获学校研究生创新创意种子基金重点项目1 项,5 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获校级优秀毕业生。许进教授指导和培养的学生,赴中电55 所等国防事业单位以及华为西研所等全球五百强企业就业工作,已成长为业务骨干,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被推荐人所指导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严谨的逻辑思维和团队协作意识。

 供稿:电子信息学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周生喜:学无止境,勤则可达

下一条:【在我们身边】郭庆:小航模实现强国梦,大航空铸就栋梁材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