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在我们身边】周生喜:学无止境,勤则可达

2022年10月10日 14:48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航空学院的周生喜老师。

周生喜,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入职西北工业大学,长期从事振动能量俘获、非线性动力学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及其他项目10余项,目前担任首届“黄玉珊航空班”青年导师、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


1.聚焦国际沿学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近年来,物联网、体域网、车联网、可穿戴电子设备等技术已广泛应用在智能制造、结构健康监测、危险事故预防、生物种群监测等领域,并将在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无线传感节点和微机电设备数量的急剧增加,其长期电能供给成为国内外学术界和工程界的一个棘手问题。周生喜所从事的振动能量俘获(英文为Vibration energy harvesting,中文也可翻译为振动能量收集/采集/捕获等)研究旨在解决这类低功耗设备的自供电问题。

周生喜系统地开展了基于非线性原理的高效振动能量俘获理论与实验研究,阐明了多稳态振动能量俘获机理,提高了在低激励水平下的振动能量俘获效率,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跟踪研究;发现了非线性振动能量俘获失效的根源,提出了基于碰撞原理的非线性振动能量俘获系统的高效俘能实现方法;将传统的风致振动能量俘获器与多稳态机理相结合,设计了磁耦合式多稳态驰振式、颤振式、涡激振动式等新型能量俘获系统,提高了微风激励下的能量俘获效率。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吸引了多名世界一流大学在读博士生/研究助理到课题组长期访学(如东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

相关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发表在Joule、Applied Physics Reviews、JSV、MSSP、《力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得到了包括中美英加等国的10余名院士、30余名ASME/IEEE/IOP Fellow等在内的同行学者正面引用。受邀在“第十四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做40分钟大会特邀报告“非线性振动能量俘获机理及其应用研究”,荣获2020年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


2.以身作则引领示范,宽口径厚基础育人


周生喜始终坚信“学无止境,勤则可达”,自己以实际行动为学生们做了“勤奋好学”的榜样。无论是假期还是晚上,周生喜都经常出现在办公室为学生修改论文、查阅国内外最新研究文献,因此也被航空学院的师生们称为最刻苦的老师之一。在育人方面,周生喜始终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素质的理念,已经在各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近年来,指导本科毕设6人,最终本科毕业后均在西工大就读研究生。指导硕士生及博士生10余人,今年首届毕业的硕士生均就职于航空航天兵器等行业内研究所或事业单位,服务于国家科技领域。指导博士后3人,其中黄冬梅在站期间获博后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入选2020年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并于出站当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杨涛在站期间入选2022年度“香江学者计划”(全国50人)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此外,周生喜担任首届“黄玉珊航空班”青年导师,指导的4名本科生均通过年度动态考核。担任本科生2019级01081901班班主任,紧抓班级学风并重视综合能力培养,全班英语六级通过率为83%且最高分数675(满分750)、四级通过率100%。鼓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班获得国际级奖项3项(数模美赛),国家级奖项9项(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等),省级奖项19项(周培源力学竞赛,数模国赛等),校级49项(互联网+,三航杯等),校级体育获奖12人次,校级荣誉16人次。


3主动加入学术组织,积极参与各类工作


周生喜积极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并加入了领域内的多个学术组织承担相应的学术工作和服务工作,目前担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及中国力学学会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委员、ASME Energy Harvesting Technical Committee委员、《推进技术》编委等,作为客座主编/编辑在MSSP、《力学学报》、《固体力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组织了相关专刊或专题。

积极活跃在领域内的学术界,作为大会主席或分会场主席组织了“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ibration and Energy Harvesting Applications(简称VEH 2021,中国西安)”、“The 9th IFAC Symposium on Mechatronic Systems (Mechatronics 2022) and The 1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otion and Vibration Control (MoViC 2022)(专题Smart Structures及分会场Energy Harvesting III,美国洛杉矶)”、“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s in Energy Harvesting Technology (分会场Rotational and Multi-directional vibration energy harvesting for smart sensing,波兰卢布林)”、“The 9th International Multidisciplinary Conference on Optofluidics(分会场Energy and Environment Symposium,中国香港)”等国际学术会议。

在周生喜看来,虽然参与各类工作会占用教学和科研时间,但从中得到的锻炼对个人成长和社会贡献都非常重要。


供稿:航空学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周琛淏:潜心育人,教学创新,扎实科研,传道授业

下一条:【在我们身边】许进:为人师,要点点滴滴皆育人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