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在我们身边】周琛淏:潜心育人,教学创新,扎实科研,传道授业

2022年10月10日 15:03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管理学院的周琛淏老师。


周琛淏,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获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任访问学者和研究助理教授。2020年7月加入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1.潜心育人,强化育人目标与学习内容的丰厚性


育人如何更有广度、有深度、有效度?如何培养学生想得更长远、看得更全面、做得更扎实是周琛淏一直以来的关注点。

在他看来,面对日益深刻复杂的国际形势与发展环境,谁把握住了教育中的“大视野”便是把握住了育人的关键一招,而这个“大视野”便是“系统思维、全局意识”。因而在设计本科生课程《管理系统模拟》时,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大格局、大视野,从系统视角引导学生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需求凝练问题,促进学生理解国家、社会、生产生活的运作方式。

此外,他主张课程遵循“源于生活,回馈生活”的原则,将离散事件仿真理论知识与生产生活紧密融合,意在让学生在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之外,增强对国家、社会、学校以及自我的责任感,使课程的文化价值、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及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课程中实现统一,让课程、课堂回归立德树人的本真意义。


2.教学创新追求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灵动性


在教学中,周琛淏不局限于传统模式的课堂教学,更注重课程前沿性、形式多样性以及内容丰富性。

为了提升学生对课程的认知与学习兴趣,周琛淏将新传媒、课堂教学、上机实践三种教学方式相结合,课程内容与素材紧跟现实,让理论可以得到实践验证,让实践可以得到理论支撑。

从2020年开课至今,周琛淏已与学生一同围绕机场、港口、工厂、医院、超市、餐厅等多种场景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分析系统瓶颈,通过数据分析、系统仿真与优化策略对瓶颈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从2022年秋季开始,他把合作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交予学生们思考与研究,学生通过这些探究性、反思性实践更好地走进社会、参与社会。

3.扎实科研,探索前沿科技与现实需要的均衡性

科技创新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有漫漫求索的精神。

周琛淏聚焦国家战略、探索前沿科技,紧贴实际需求,长期致力于智慧港口与民航物流的运营优化研究,将仿真、优化、机器学习与数据分析方法广泛用于高水平研究以及产学研合作。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高水平SCI/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在交通运筹领域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Science发表论文2篇,在工业工程领域旗舰期刊IISE Transactions上发表论文2篇,所取得成绩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多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回国前,曾领导15人团队参与经费总额为1200万新加坡元的政府重大项目,为多个新加坡港口自动化、智能化项目提供解决方案,取得的成果获得企业好评与国际行业媒体关注;回国后,紧密围绕国家与陕西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灵活应用智能优化算法、离散事件仿真、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分布式运算等前沿方法与技术,开展多项理论与应用研究。作为“智慧民航运维管理”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周琛淏及团队成员将与东航合作,为民航物流领域的智慧化升级做贡献。


4.传道授业,探寻亦师亦友与互信共勉的统一性


入职后,周琛淏建立了自己的科研团队,担任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主讲教师与本科生班主任。对待自己的学生,他秉承师门传统,将心比心,倾囊相授。无论学生对前路充满疑惑,或者科研中遇到瓶颈,他总能耐心细致地为学生分析现状,并指导他们如何处理问题。他利用自身海外学术资源和国际合作网络,帮助学生前往纽卡斯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同时,积极帮助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学术研讨,提高学生沟通交流能力,培养国际化视野和科研精神。

此外,在周琛淏的牵头推动下,促成了学院一系列国际项目、联合培养、产学研合作等多个项目的落地实施,包括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卡塔尔大学国际科技合作,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签订了“3+1+1”联合培养项目,与烟台华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咸中心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他的推动下,学院成功举办了全国第二届运筹优化及人工智能研讨会,邀请到了来自五十余所高校代表,以及来自东航、华为、京东、杉树科技、悠桦林、德创未来、华东电子等近十家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为学界与业界开展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和合作打造了一个良好平台。主动服务、引育并举,周琛淏为学院的发展不遗余力地贡献着力量。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徳也”。在周琛淏看来,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授,也绝不是为了授予某种外在的、具体的谋生技能,而更是强调课程之外的一种唤醒,爱之深、喻之理、导之行,最终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供稿:管理学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袁源: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下一条:【在我们身边】周生喜:学无止境,勤则可达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