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在我们身边】袁源: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2022年10月10日 15:23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特等奖获得者——航天学院的袁源老师。



袁源,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博士毕业后曾在香港城市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英国布鲁奈尔大学工作。2019年5月入职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1.以科研为本,深耕无人系统博弈对抗研究


袁源教授多年来一直围绕极端环境中无人系统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重点开展从一般性多源干扰到极端性对抗攻击条件下无人系统博弈优化控制策略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在多源干扰、网络化对抗和拒止攻击等环境下的博弈策略设计与分析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袁源持续在博弈优化控制和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开展系统而深入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国家级纵向千万级重点研究项目、某纵向科研项目、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项目、研究所重要委托技术攻关项目等。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在IEEE TAC, IEEE TCYBER, IEEE TIE等多个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Google Scholar引用2500余次。

袁源的研究成果已经受到了业内关注,获得多项国际国内科研和学术奖励。其中获得省部级或国家一级学会奖励四项,包括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陕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等奖励四项,包括2018年IEEE导航、制导与控制大会的李明院士最佳论文奖等。受邀担任5部SCI国际期刊编委会成员和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委员会协主席、技术委员会协主席等职务。


2.以学术为基,带领学生探索国际科学前沿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袁源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注重和鼓励学生接触和探索国际学术前沿,从研究生刚刚入校开始,他就通过和每一位学生的深入交流,为其量身打造了具体的学术研究方向。同时根据学生的特长和性格差异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化培养,从理论前沿和工程应用的不同角度出发,为学生安排最恰当的研究课题。

学生的每一项工作,从最初的问题描述、到理论推导、到实验结果、到初稿成形、到回复修改,这里面每一个步骤环节,袁源都会花费大量的心血去指导,有时候会为了学生的一篇论文修改5、6个版本,等到论文最终成型时,往往已经“面目全非”。

在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袁源指导的学生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 TAC,Automatica, IEEE TC, IEEE TNNLS, IEEE TIE等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获得国家一等奖学金和一等奖学业奖学金等奖励。


3.以竞赛牵引,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精神


在重视理论研究的同时,袁源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



三年来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获得10项科技竞赛奖,其中在“创客中国”无人机创新创业大赛、无人争锋博弈对抗挑战赛等4项国家级重要赛事上获得学校截止目前最好成绩,在雁栖航天论坛空间智能创新大赛上获得全国一等奖并获项目资助。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在袁源的带领下,竞赛团队的参赛足迹遍及祖国南北,其自主开发的“模块化火星探测机器人”等成果,不仅受到了专家评委的好评,更是受到了搜狐网、腾讯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的报导,彰显了学校的影响力和课题组的研究实力。


供稿:航天学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孙绍勇:静心专注学术、潜心以研促教、全心服务育人

下一条:【在我们身边】周琛淏:潜心育人,教学创新,扎实科研,传道授业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