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在我们身边】孙绍勇:静心专注学术、潜心以研促教、全心服务育人

2022年10月21日 15:29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绍勇老师。



孙绍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得卓越联盟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二等奖、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8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家》等发表CSSCI论文30篇。入选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人才计划“翱翔新星”,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1.持之以恒,专注学术


孙绍勇专业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已有13年,主要从事意识形态、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他十分注重学术能力的提升,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获批立项国家级项目、省部级等各类项目15项,并担任了《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主任、《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青年编委会副主任,不断深化拓展自己的学术研究。

科研是立德树人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三全育人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孙绍勇认为,育人先育己,育己先育心。因此,他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勤学多思,不断提升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和水平。通过自己的潜心治学,把“学马信马、懂马用马”的理念身体力行地传递给学生。



一方面,孙绍勇始终把学术研究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他认为,要给别人一瓢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只有自己懂得多了,学深悟透了,才能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因此,在学术研究过程中他十分注重读原理、悟原著,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性这一看家本领。正是因为潜心钻研、静心求索,才使他不间断地有成果产出,近年来,孙绍勇每年都有项目立项、著作写作和论文发表,这与他平时对论文质量的要求,对研究领域宽度和深度的拓展不可分割。



另一方面,孙绍勇也十分注重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进行咨政建言。结合自己研究的项目、领域和一些现实问题,孙绍勇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要洞察时事、活学活用,从意识形态建设、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通过参与学校智库、基地建设等相关工作,积极撰写咨政报告,报送各级部门,多项报告被省部级相关部门采用。




2.教研相长,学能并进


在教学方面,孙绍勇主讲本、硕、博课程5门,并且参编教材2部,主持校级以上教改项目2项。参加省级以上教学竞赛获奖2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个人排名第2),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奖1项。担任学校思政实践项目 “新时代传承弘扬陕西红色基因实践调查研究”指导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开展以“重温革命历史,厚植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孙绍勇始终注重把教学研究与课程教学效果提升进行有机结合,他积极申报各种教改项目和参加各类教学竞赛,真正做到以研促教、以赛促教。在思政课课程教学过程中,抓住学生参与度不高、学习内动力不足、价值转化难等问题,采用学案导学、案例衍生、心灯引航等个性化定制教学模式,并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的学科背景,在价值塑造上实现同频共振。


3.倾力服务,踏实育人


在学科建设与公共服务方面,孙绍勇主要负责筹办了“首届全国创新马克思主义论坛”、“2021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论坛”、“第二届全国创新马克思主义论坛”等学术研讨会。受相关部门、学术团体邀请,孙绍勇公益性开展理论宣讲、学术报告20多场。他参加陕西电视台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访谈,被陕西新闻联播报道。受邀参加莫斯科国立大学召开的“新冠病毒与社会的不平等”、第三届世界文化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文化分论坛“政党文化与世界多样化文明互鉴”等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孙绍勇还担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班主任,获得学校思政课社会调查大赛项目“优秀指导教师”。他不仅积极参加学生的评优评奖、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指导报告。孙绍勇定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带领所指导的硕士、博士生举行“理论与方法”学术专题会。他在及时了解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的同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提供学业和学术指导。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敖文:求是创新铸长剑,厚德笃行育英才

下一条:【在我们身边】袁源: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