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在我们身边】敖文:求是创新铸长剑,厚德笃行育英才

2022年10月21日 15:38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航天学院的敖文老师。



敖文,航天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获博士学位,同年9月入职西北工业大学,致力于火箭发动机燃烧等相关研究。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获发明专利20余项,先后获国防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1.公为天下,攻坚火箭发动机卡脖子难题


敖文主要从事火箭发动机燃烧相关研究。近年来主持千万级国家项目1项,基础加强、自然基金、973等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项,先后获国防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针对火箭发动机中燃烧过程看不见、说不清的难题,敖文提出了一套全周期评估技术,已应用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兵器工业、中科院金属所等多个工程单位,在行业内得到广泛的认可和好评。航天科技42所唐根研究员形容,“敖老师为我们所研制的燃烧系统,把燃烧过程生动的展现在眼前,可谓推进剂研究者的眼睛”。

敖文表示:“工作以来,在科研领路人刘佩进教授的指引下,我才逐渐明白“公诚勇毅”校训的内涵。我们追逐的是星辰大海,是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技术难题。公为天下,报效祖国,必须紧密结合国家、国防事业的切实需求,做能够为工程设计拍板定论的技术,才是西工大人奋斗的方向和使命”。



2.敢于突破,为航天事业培养创新人才


未来的航天动力必然要创新发展才能破局。敖文结合自身燃烧领域的研究基础,指导硕士研究生高毅、刘露开展燃烧与材料新兴交叉领域研究,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ombustion and Flame、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获得陕西省优秀毕业生、西工大优秀毕业生、优秀硕士论文、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敖文在本科教学与指导工作中也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近3年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12项,本科毕业设计8项。

从去年开始,敖文主讲航空航天大类本科生课程工程热力学。在课堂上,他结合课程知识,把有关火箭发展的过去、未来和挑战融入授课当中,充分激发了同学们航天报国的兴趣和热忱,跟着他做大创项目的同学越来越多,今年他已经带了5项省级大创项目。

敖文表示,当一个好老师,要以科研反哺教学,与此同时在教学中也要驱动科研深入,教与学自然相长。大创是本科生从事科研活动的重要平台,大家在做实验过程中得到的训练其实和研究生类似,很多低年级的本科同学经过锻炼甚至已经达到了硕士生的水准。本科生也能在Combustion and Flame、Fuel这样的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他指导的大创团队已荣获ican创新创业大赛、三航杯、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多个奖项。



对于敖文来说,创新永远在路上。“敖老师经常跟我们说,要做别人没做过的研究,敢为天下先,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和突破,为实现航天强国梦做出西工大人的贡献。”硕士生文瞻如是说。


3.亦师亦友,春风化雨关爱学生成长


敖文带领的发动机智能燃烧研究小组现有在读研究生12人,每周末通常还会有10余名本科生来到实验室做实验。他经常与同学一起开展实验,讨论问题。“我想充当的角色,其实不是大家的老师,而是一位经验相对丰富的合作伙伴。教学相长,希望可以和同学们在研究中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敖文表示。



敖文不仅关注学生的学术进展,更关注大家的身心健康。对有意向到科研院所工作的同学,他会尽量安排到研究所出差和实验的机会。对于想继续走学术道路的博士生,他会更加注重培养前沿创新视角和理论能力。他平时喜欢研究美食,节假日和过年的时候,他会把学生叫到家里,为他们做上一桌家常大餐,听听大家最近不顺和开心的琐事。敖文说:“其实我厨艺一般,学生每次都没吃完,哈哈。就是喜欢跟学生待在一起,认认真真地做好老师的本职工作,能对学生成长有所帮助,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从研一到现在老师给予了我非常多的帮助,对我的关怀也无微不至,老师做科研真的很厉害,很用心,非常佩服老师!我还有很多向老师学习的地方。感谢老师一直以来对我的教导!”这是今年毕业的硕士生高毅离校时给敖文发的信息。人品第一,真诚为本;团结合作,团队当先;诚实守信,求是创新;注重细节,精益求精。这一串四字箴言是敖文为团队立的家风。他把这短短数言印在纪念册上,送给了每一位毕业生。


来源 | 航天学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黄桥高: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领航人

下一条:【在我们身边】孙绍勇:静心专注学术、潜心以研促教、全心服务育人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