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典型

【在我们身边】黄桥高: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领航人

2022年10月21日 15:45  

在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陆续推出西北工业大学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获得者的事迹材料,充分展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爱岗奉献、甘于奉献、阳光美丽的为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特等奖获得者——航海学院的黄桥高老师。



黄桥高,教授、博导,2014年获得博士学位,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日本九州大学联合培养,2014年5月在航海学院任教。主要开展水下无人装备总体设计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1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3),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1.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领航人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黄桥高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导学生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主动面对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

黄桥高时刻提醒自己“老师是学生的领航人”,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影响学生,要多从学生的视角去思考、去引导、去尝试、去实践,使教书育人工作更加丰富、有营养、有温度。



在教育教学方面,黄桥高注重提炼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海洋战略、国防情怀、社会责任、人文精神等价值理念,提升思政育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他编写的“叱咤海疆铸铁拳,打造海军杀手锏”入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素材优秀案例库;主讲的《流体力学》2020年被评为国家一流线下本科课程。

一方面,黄桥高以学生能力多要素提升为牵引,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他指导的学生获“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

另一方面,黄桥高以学生能力进阶为目标,整合优势资源,构建多方协同育人新模式。他主持校级教改重点项目,参与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个人获得学校“十育人”先进个人、首届本科教学“卓越新秀奖”等荣誉。



2.攻坚克难,聚焦国家海洋战略


黄桥高主要研究方向为水下无人装备总体设计,重点开展翼身融合滑翔机外形优化设计、仿生柔体潜水器水动力性能分析、泵喷推进器设计与性能预报等关键技术攻关。

他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10余项,参与了翼身融合滑翔机、超大型UUV等多个重点项目的立项论证、技术方案制定、湖海试验验证等,研究成果发表在JFM、POF、OE等流体力学、海洋工程领域重要期刊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研制的仿蝠鲼柔体潜水器,完成了全球首例具有应用能力的千米级大深度滑扑一体试验,受到CCTV-13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并被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国防部官网等国内权威媒体转载报道与高度评价,并且作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代表性成果参加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黄桥高在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的同时,对科研育人也有了更深的体会。紧密围绕水下无人装备技术领域的重大需求和科学技术前沿,他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引导学生挖掘科学问题本源、规范描述科学问题现象,训练学生面向科学问题的系统化思维逻辑,培养学生提炼和分析问题的基本素养和能力。



针对学生在知识基础、个人兴趣及实践能力等方面的个性化差异,他在帮助学生进行基本实践、综合创新及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力提升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大创计划、高峰体验计划等,以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他指导学生获“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金奖。

黄桥高表示,自己能在西工大、在航海学院、在“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奋斗而由衷自豪,也一直非常感激和珍惜这个平台。今后,将继续积极努力工作,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来源 | 航海学院


上一条:【在我们身边】张健:科研如登山与拓荒,育人似春风与流水

下一条:【在我们身边】敖文:求是创新铸长剑,厚德笃行育英才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学校办公楼A330

电话:029-88460219;88494328 邮编:710072

西北工业大学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教育部 - 中国工程院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